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打造創新方陣 福建按下成長加速鍵

2019年06月10日09: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創新方陣 福建按下成長加速鍵

入駐廈門火炬高新區的廈門雲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展示VR教育產品 受訪者供圖

記者 謝開飛

75英寸的屏幕上,CPU實時佔有率、GPU實時利用率、AI應用業務統計等數據不斷跳動更新……6月5日,在廈門舉行的“首屆雲知聲AI技術開放日”上,廈門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正式啟動。這是廈門雲知芯公司打造的福建省算力最強的計算平台,由其量產的全球首款面向物聯網的人機交互AI芯片也同步展出。

近日,福建省出台《關於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環境的實施意見》,提出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雙高”企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企業等創新企業群。

寧德時代新能源在國際上率先開發出比能量(質量能量密度)達304Wh/kg的電池樣品、網龍網絡正加快打造全球最大的數字教育內容生產基地……近年來,在不斷加碼的高技術企業成長加速機制的作用下,一批擁有自主可控核心技術的龍頭企業正在福建加速涌現。

科研體制“再鬆綁” 眾籌創新突破共性難題

“以前消費者講究鞋子耐磨耐穿、實用,現在則更注重鞋子的功能性、個性化,高端鞋市場需求量大。”從事戶外行業近30年,樂登戶外集團董事長陳瑞典對市場有著敏銳地判斷。他說,這就要求企業要面向產業發展,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研發出技術含量更高、附加值更大的產品。

然而,單靠企業的研發力量,要開發出適合市場高端需求的鞋並非易事。作為福建省首批省級新型研發機構,中國皮革和制鞋工業研究院晉江分院給出了“破題”答案。該院由中國皮革和制鞋工業研究院與晉江制鞋產業上下游8家優勢企業共同出資組建,面向福建皮革制鞋產業提供共性關鍵技術服務。

作為該院的股東之一,樂登戶外享受到了新機制帶來的“創新紅利”。“產業的難題在哪,科研的方向就在哪裡”,中國皮革和制鞋工業研究院晉江分院積極對接企業研發需求,為樂登戶外量身訂制了一套解決方案,並為其戶外登山鞋的新產品研發做了鞋底花紋、用材技術的配套改造,幫助樂登戶外提升了產品銷量,產值提高10%。

近年來,福建持續推進一系列“再鬆綁”科研體制改革,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投資組建新型研發機構,引導科研院所、企業等通過“眾籌”組成“創新共同體”,培育布局了一批以市場為導向的、具有新型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的科改“尖兵”。

“新型研發機構面向企業、圍繞市場來配置資源,有利於打破身份、地域等界限藩籬,能夠有效解決產業共性技術難題,破除科研成果與產業發展的‘兩張皮’問題。”福建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該省已評價命名三批省級新型研發機構共70家,其中企業類57家,佔到80%以上,已成為福建省創新創業、孵化育成的平台和創新人才聚集的高地,建設新福建的創新“生力軍”。

布局高水平創新平台 瞄准前沿激發源頭活力

引進石墨烯發現者、諾獎得主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聚集由5位院士領銜的研發團隊﹔投入近2億元建設亞洲首座無噪音精密加工和表征實驗室、微納加工平台等國際領先的設備設施﹔形成40多項可產業化成果,孵化出一批科技型企業……由福建省、廈門市與廈門大學三方啟動籌建的“能源材料科學與技術福建省實驗室”,已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作為科技資源小省,福建面臨著前沿學科融合和重大領域創新資源集成度不夠高等“痛點”。為此,根據國家和全省戰略需求,福建積極布局引進了一批福建省實驗室、重大研發機構等高水平創新平台,推動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攻關,不斷激活源頭創新活力,增強全省戰略性科技實力,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2016年,福建省、廈門市與廈門大學三方共建“能源與石墨烯創新平台”,平台規劃投入經費9.64億元,首期支持建設7萬多平方米的能源材料大樓。“在此基礎上,能源材料科學與技術福建省實驗室將立足承擔國家使命,以能源材料領域的國家實驗室為目標,布局高效能源存儲、低碳能源系統、未來顯示技術三大主攻方向,打造科技與產業創新體系的戰略支撐力量。”廈門大學石墨烯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周涵韜說。

目前,該校正將平台建設成為“成果轉化特區”,通過打破身份、地域的界限,採用全新的建設模式和運行機制,打造“前沿開發—應用孵化—產業化”多層次科技與產業化創新體系。該平台相繼在石墨烯基導電油墨、尼龍六石墨烯復合纖維等領域攻關一批產業技術發展難題,實現了成果從種子期創新研發到應用期,從樣品到產品、商品的快速轉換。

“大力引進一批高層次人才,建設一批世界領先、產業急需的研發設施,力爭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支撐引領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如今,正在加快建設的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國家海洋局海島研究中心、福建醫科大學新藥研發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發機構,也相繼突破了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正引領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催生一批擁有自主可控核心技術的科技創新型企業……

匯集創新資源 產業轉型駛入快車道

人工智能產業被視為未來全球的支柱性產業之一。“弄潮兒”雲知芯公司落地廈門兩年來,率先將先進的智能語音識別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運用在智能家居、智慧醫療、智慧政務、智能車載等領域,在廈門成立致力於人工智能工程應用的研究院,與華僑大學等高校成立聯合實驗室……

作為福建省算力最強的計算平台,由雲知芯運營的廈門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已開放給有密集計算需求的高等院校及中小企業使用,提供高效的數據運算和存儲服務以及定制化算法服務。未來,還將打造成為國際領先的人工智能超算平台,預計將服務於數萬家全球人工智能相關企業,推動廈門成為全國乃至全球AI產業領先城市。

“科技型企業是現代產業體系的載體和技術創新的主體,特別是創新企業集群化正成為當今世界科技經濟發展的重大趨勢。”福建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省堅持像培育上市企業一樣培育高新技術企業,按照“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智能制造領軍企業”的路徑,加快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工程﹔打好“政策+服務”組合拳,在全國率先實施企業研發投入分段補助、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研發費用稅收減免額1︰1的財政獎勵政策等,引導企業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匯聚了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高端人才等,激活企業創新的內生動力。

35年前,福建企業在全國率先突破傳統體制機制的束縛,如今他們主動融入全球創新體系,積極爭當福建打造“創新雁形方陣”、引領產業加快轉型升級的主角。

目前,福建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3800家,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達1823家,省級創新型企業684家。安踏、新大陸、美圖、聯芯等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的創新典型,在先進裝備及智能制造、芯片與集成電路等領域實現重大突破,推動全省產業轉型升級駛入快車道。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