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新國貨時代,你趕上潮流了嗎?

張辛欣
2019年05月31日12: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從大白兔奶糖唇膏、回力球鞋到故宮日歷、改良旗袍……近年來,以新制造為代表的新國貨頻頻刷屏,一股濃濃的“國潮”風在當下流行開來。

究竟什麼是“國潮”?看似平常的國貨是如何引爆潮流的?記者對此進行調查。

有一種潮流叫“新國貨”

無紙化生活早已盛行的今天,一支簽字筆也能引領時尚?當文具遇上國粹,產生的“化學反應”正顛覆很多人的想象。

此前,晨光文具與京劇“聯姻”,將生旦淨末丑的扮相繪於文具之上,瞬間火爆市場。而因文創的融入,晨光把看似幾塊錢的小買賣做成了年營收80余億元的大生意。

一支筆的蛻變,折射了國貨的“復興”。

回力小白鞋“踏上”國際時裝周、非遺刺繡的衛衣“變身”街頭流行……融入文化內涵、接軌世界潮流的新國貨給人以新感覺。買國貨、用國貨、晒國貨,在很多年輕人的生活中流行。去年“雙11”當天,天貓平台上237個成交額破億元品牌中,國貨品牌佔比過半。

“讓年輕人喜歡是國貨轉變最明顯特征,也是‘國潮’興起的關鍵。”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席張慶輝說,以90后為主體的“國潮青年”正成為新國貨的消費主力。

國貨不僅“潮”在產品,更“潮”在走進生活的方式。體驗式消費、網紅“帶貨”、短視頻傳播等都加速國貨走進年輕人的視野。

抖音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國貨品牌內容量增長807%,傳播量同比增長188%,其中,小米、王老吉等諸多國貨品牌與抖音聯合推出“快閃店”“挑戰賽”等形式,拉近了與用戶距離。

“國潮”的背后是供給的創新。一系列為滿足年輕人對品質、文化、個性等需求的創新,正推動國貨不斷煥發新的神採。

有一種創新叫“新制造”

把國貨變“潮”的,是全新的制造。當前,我國已進入了大力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優質品牌的新階段。曾是“世界工廠”的中國制造,逐漸引領起世界風尚。

“新制造”首先新在創意。

月光白的底色配上一朵朵京繡的月季花,傳統的圖案重新設計提升,呈現在西式手包、名片夾、化妝鏡等載體上,便成了“母親節”的爆款。

“用年輕化的語言對非遺進行解碼,就會讓人耳目一新。”制作方融今文化創始人殷麗莉說,當前,立足於傳統文化,融入了現代生活美學價值的產品愈發走俏。

創造,是注入了新理念、新文化與新思想的制造。今天,日益豐富的物質文化需求和消費能力疊加。在商品之上,人們期待更多彰顯文化底蘊、生活理念、美學價值的產業表達。通過融合創造,向消費者傳遞“美”的認知、生活的體悟是當下很多品牌的轉型之道。

“新制造”也新在科技。

外觀像咖啡機,打開卻是電飯煲。不久前,小家電品牌九陽在倫敦發布的蒸汽飯煲顛覆傳統的內膽導熱,純蒸汽加熱不僅無涂層,更最大限度還原食材本身的味道,實現蒸飯、做菜“一鍵操作”。

不用手洗的無人豆漿機、智能配菜的炒菜機器人、可遠程調控的智能冰箱……人們日常生活的各種產品,幾乎都在進行著智能革命。

“軟件正在定義生活。”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說,當前,不少帶有“黑科技”的“新制造”為年輕人追捧。信息技術廣泛應用到傳統制造當中,不斷開拓市場空間。被科技、文化等賦能的“新制造”,也不斷釋放潛力和吸引力。這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體現。

有一種趨勢叫新融合

國貨不再只是單一的產品,制造將不局限於造物本身。融合,成為“國潮”發展的重要趨勢。

今天,也許我們應該重新定義國貨。打破原有的產品界線,國貨在跨界中“玩”出新意。

老干媽辣醬“印上”衛衣、瀘州老窖推出香水……引爆市場的國貨中,不少是從跨界中“求新”。

圍繞主業不斷延伸,國貨把路走寬、把品牌打響。比如,在服裝領域,不少品牌開起了書店、咖啡屋、藝術館,把視角擴展到生活,讓消費者找到衣服之外的更多認同感。

今天,也許我們應該重新定義制造。打破傳統的模式,制造本身也在與消費、服務加速融合。

服裝品牌愛慕在工廠開設工坊,以體驗非遺刺繡為主的工業旅游逐漸興起﹔以陶溪川為抓手打造創客空間,景德鎮將自身變為一個文化“IP”……把工廠“搬進”市場,生產制造也成為時下流行的“消費品”。

近日,阿裡巴巴發布新國貨計劃,協助全國1000個產業集群全面數字化升級,全面扶持創意特色商家、老字號品牌。蘇寧則推出“拼品牌”計劃,將用大數據、雲制造等孵化萬家中小品牌。越來越多的渠道方融入,共享共創加速“國潮”的推及。

“隻要是中國創造、創新的產品就是新國貨。隻要是打動消費者的供給,就是新制造。”張慶輝說,未來,產品、產業邊界都將改變,不變的是所有創新都將更加聚焦市場、聚焦不斷升級的需求。(記者張辛欣)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