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隊標換新,期待聯賽更精彩(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9年05月31日12: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職籃品牌升級以球隊標識的更新換代為開端,不失為一種有益的嘗試,相信聯賽一定會越來越好

人們常說,眾口難調。這剛好可以詮釋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首批新版隊標公布后引發的熱議。一周多來,圍繞9家俱樂部球隊的“改頭換面”,紛紛表達自己的看法,有的點贊,有的希望進一步改進。

叫好的認為,從新版隊標中看到了傳統元素、文化內涵、地方風俗、時代精神。也有人覺得有的新版隊標構圖或用色缺乏創意。

眾說紛紜中,新版隊標已經亮相CBA官網,這回應了球迷更換老隊標的訴求,也彰顯了聯賽持續改革的決心。

在CBA創辦24年的進程中,多家俱樂部球隊經歷過易地、更名,球隊標識變更頻繁、風格各異,且多有龍虎獅豹圖案,有網友犀利點評說“仿佛逛動物園”。在球迷眼中,形象設計缺乏現代感、辨識度,老版隊標該換了。

根據日前CBA公司發布的“CBA2.0”聯賽品牌升級計劃,此次先期推出的9款新隊標,其實是9套完整的視覺識別體系(VIS),包含一個主標、多個副標、中英文名稱以及獨特的字體和明確的配色,其他11家俱樂部球隊的隊標升級,將在2020—2021賽季開始前完成。

從相關報道不難看出,“CBA2.0”計劃是全面推進聯賽職業化改革的一項系統性工程,VIS升級只是一個“起手式”,建立公益平台、招募管理人才等“后招”將圍繞CBA時尚化、商業化的布局次第展開。

由此觀之,9款新隊標屬“試水之作”,引發球迷關注是好事。從全局考量,此時的一子難定乾坤,廣納良言更利於鋪展棋局。

以球隊標識的更新換代開啟“CBA2.0”計劃的大幕,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即便暫時有不同的看法,也不失為一種有益的嘗試,相信聯賽一定會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1日 14 版)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