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將舉辦宣傳展示活動

2019年05月31日12: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30日電  (記者鄭海鷗)30日記者獲悉:今年6月8日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以下簡稱遺產日),文化和旅游部將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一系列文博類和非遺類宣傳展示活動。

  今年遺產日文博活動主題為“保護革命文物 傳承紅色基因”,主場城市活動將於6月8日在革命聖地陝西省延安市舉行,包括主場城市活動開幕式、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論壇、革命舊址開放等9項主要活動。其間將宣傳推介10名最美文物安全志願者,展示革命文物宣傳傳播項目﹔百余名嘉賓將深入研討新時代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革命精神傳播傳承等﹔歷時5年維修的魯迅藝術學院舊址保護維修暨革命文藝家館將面向公眾首次開放。

  除主場城市系列活動外,全國各地也將依托429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354家博物館等文物資源,通過免費開放、革命精神宣講、文化遺產論壇等形式,舉辦精彩紛呈的遺產日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各省份擬舉辦1200多個省級層面的革命文物主題宣傳活動和文物惠民服務項目,集中展現文物保護利用的顯著成就,宣傳革命文物保護傳承的時代價值,體現文物保護成果的全民共享。

  非遺活動的主題則是“非遺保護,中國實踐”,主會場活動將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辦。今年是中國批准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成為締約國15周年,也是粵劇、南音等25個非遺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和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0周年。全國將圍繞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及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廣泛開展非遺展示展演、宣傳傳播、研討交流等活動。40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將齊聚廣州市,通過展覽、展演、座談、論壇等系列活動,展現中國非遺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

  遺產日期間的系列活動還包括“非遺公開課”和“非遺影像展”,國家圖書館也將於6月8日至7月7日間舉辦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成果展示周活動。

  據統計,全國各省份在今年遺產日期間將舉辦3200多項大中型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1日 12 版)

(責編:趙春曉、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