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一項專利賣5.2億元教授團隊分了4個億!背后原因讓人振奮

2019年05月29日08:5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項專利賣5.2億元教授團隊分了4個億!背后原因讓人振奮…

一項專利賣了5.2億元,研究團隊分走4個億,還一舉打破了國外專利壟斷。

更令人吃驚的是,最初研究團隊隻有教授和他兒子兩個人。這個教授就是畢玉遂,在山東理工大學工作。

一項專利賣5.2億元

教授團隊分了4個億

2017年,山東理工大學創造了一項中國高校專利轉讓紀錄。他們與補天新材料技術有限公司簽訂專利技術獨佔許可協議,價值5.2 億元,畢玉遂團隊分得4個億。

為啥能分4個億?

“這不是學校給了畢教授4個億,而是畢教授幫學校掙了1個億。”山東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呂傳毅說,學校對畢教授的獎勵不是特殊照顧,我們作為山東省3所科研體制改革試點高校之一,政策允許成果轉化收益的80%劃歸科研團隊所有。

不僅學校給力,還有一項政策讓畢教授得到了實惠。

按照工資、薪金所得納稅,4億元專利轉讓費要交1.4億多元的稅。到了2018年,國家明確科技成果轉化收入中給予科技人員的現金獎勵,可減按50%依法繳納個人所得稅。

“這一政策,讓我少繳7000多萬元個稅。”畢玉遂說。

為什麼教授能分4個億?

這個賣了大價錢的專利名字叫無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學發泡劑。

說起來簡單,但是合成不含氯、不含氟的聚氨酯化學發泡劑,在畢玉遂之前,對國際化學界來說,就是天方夜譚。

發泡劑是生產聚氨酯泡沫材料的重要原料。聚氨酯泡沫材料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軟質泡沫可應用於床墊、沙發等,硬質泡沫可應用於冰箱、建筑外牆隔熱保溫、板材、管道保溫等行業。

要生產這些產品必須用發泡劑,歐美國家已經研發出四代聚氨酯發泡劑,但都含有氟氯元素,並一直壟斷著全球市場。

畢玉遂認為,自己可以挑戰化學發泡劑。

讓他沒有想到的是,白手起家會如此難。

“沒有研究基礎,寫不了項目書,我沒法申請科研經費,錢都得自己墊。”畢玉遂說,再加上的確沒有任何現成基礎理論,光是琢磨理論就花了5年。直到2008年,畢玉遂終於有了完整思路。他開始與兒子一起搞試驗。

2011年,他們終於合成了反應所需的聚氨酯化學發泡劑新物質。這個新物質不含氯氟,不會破環臭氧層。

中國人可能研究出了不含氯氟的化學發泡劑!2012年初,試驗剛有進展,幾個國際化學巨頭企業聞風而至,要求參觀、檢測、合作。

“我也很想知道這個化學發泡劑到底行不行。”畢玉遂答應了一家化學巨頭,帶著樣品應約到華東理工大學檢測。

“測試時,我們的樣品一滴都不敢外漏,生怕泄密。”畢玉遂回憶說。檢測結果很理想,畢玉遂十多年的努力終於成功了。

防火防盜防泄密

申請專利前的那些奇葩事兒

發泡劑研制成功本來是件高興事,但畢玉遂卻發現他的成果被人盯上了。

當時,外國企業提出要與畢玉遂合作,但他沒同意。原本以為事情過去了,可在2013年國慶期間,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我去上班,發現我們辦公室都被撬了。”畢玉遂回憶說,實驗室被盜走18台電腦硬盤。

幸運的是,畢玉遂為了防止技術被竊,從來不在實驗室放任何相關資料。

畢玉遂心想,發泡劑專利保護必須抓緊了。但他擔心泄密,一直不敢提交。直到2016年,山東理工大學了解到情況后,由學校出面撰寫了“推動無氯氟聚氨酯發泡材料產業化”的建議報告,直接呈報國務院。

2016年2月17日,國務院領導在建議報告上作了批示。之后,科技部、環保部、中國石油和化學聯合會、聚氨酯工業協會等聯合專家組,國家發改委、中國石油和化學聯合會,國家知識產權局等先后調研了項目研究進展情況。

最終,在國家知識產權局指導下,這項世界唯一的化學發泡劑技術提交了4件中國專利申請、1件PCT國際專利申請。2017年,“無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學發泡劑”的專利網布局完成,科研成果獲得了最大保護。

現如今,很多國外企業都想找畢玉遂合作。“這就是核心專利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好處,他們想用這個技術,就隻能找中國。”(記者 佘穎)

(責編:林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