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科技自立:全球競爭的“底氣”

記者 吳 珂
2019年05月22日10:1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從來就沒有什麼相同的起跑線,也沒有輕而易舉、理所當然、一蹴而就,我們的一次次‘備胎轉正’,換了一項項科技自立……”5月18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國資小新在微博中這樣寫道,稱其近日想到去年12月26日“中國制造日”時,中國鐵建、中國南方電網等央企微博公眾號在面對技術“卡脖子”的質疑時紛紛亮出的自主研發的先進技術,各項科技成果讓人為之一振。

“這是我國多年來自主創新、技術積累的成果。不可否認,在全球的技術競爭中,我國企業在一些領域已經取得了技術突破,我們應該對自身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成果有信心、有底氣。”有關專家表示。

技術突破唯有深鑽

坐在時速達300公裡的“復興號”高鐵列車上,乘客就會聽到列車廣播介紹該高鐵動車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而建造“復興號”所需要的技術,是我國多家企業深入創新研發的結晶。如中車戚墅堰機車輛工藝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車鉤緩沖裝置,能夠鏈接車廂,傳遞牽引力、制動力並緩和縱向沖擊力,大大提高了動車組運行的安全性﹔南京康尼機電股份有限公司連續突破了多項技術壁壘,成功研發出“無鎖而閉”的地鐵和高鐵自動車門,突出了安全環保節能的特點,性能優於國外產品﹔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的發明專利“一種三電平雙模式空間矢量過調制方法及其系統”是一套整體控制IGBT開關動作的控制方法,率先實現了全速度范圍內脈寬調制電壓精確輸出,可以保障“復興號”安全、高速平穩運行。

建國70年來,以高鐵技術為代表,國有企業已經通過自主研發積累了一批先進技術。在其他領域,我國民營創新型企業同樣表現突出。

中天科技集團從1997年開始組建研發團隊,在系統分析跨國公司專利和產品的基礎上另辟蹊徑,成功研制第一根標有中天科技“ZTT”字樣的光纖復合架空地線(OPGW),取得了5件中國專利,形成了以“激光焊接不鏽鋼管光單元”發明專利為核心的自主知識產權。中天科技在OPGW領域的深耕和廣泛應用引起了國際標准化組織IEEE的高度關注和重視,並邀請其牽頭對OPGW標准進行了全新的修訂。此后,中天科技在“激光焊接不鏽鋼管光單元”技術的基礎上進行增值開發,成功開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復合不鏽鋼光纖鬆套單元”技術和復合不鏽鋼管光纖單元產品,突破海底光纜核心技術,形成批量生產能力,打破國際壟斷。

去年,海信集團作為2018俄羅斯世界杯的官方贊助商,其一批新技術通過其電視、顯示屏等產品在賽場上亮相。“海信集團近年來進行了的大量創新研發和知識產權工作,為我們的產品在世界杯驚艷亮相提供了重要支撐。”海信集團知識產權部部長張重立表示。據了解,1969年,海信從無線電小工廠起步,相繼研制501型晶體管台式收音機、電子管式14英寸電視機等產品,還成功研發並批量推出了採用LED背光及動態控制技術的電視產品,打破了國外企業對LED背光、區域動態控制等技術的封鎖。

知識產權仍需重視

“知識產權保護對於我國的創新發展至關重要。新技術、新產品的研究開發投入大、風險高。知識產權保護能讓企業的創新成果持續保持市場優勢,彌補失敗的損失,讓企業願意投入大量資源和時間進行創新。”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表示。

多年發展中,我國很多企業已經意識到知識產權保護對於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性。今年3月,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申請人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達5.3345萬件,居全球第二位。其中,7家中國企業進入PCT國際專利申請人排名前50位。

“‘科技自立’的關鍵一直就是企業要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運用。知識產權制度的建立是為了更好地促進社會的技術進步,我認為這也應是未來全球知識產權工作的發展方向。”集慧智佳知識產權咨詢公司董事李可告訴記者,知識產權保護已經成為我國企業發展的內生需求,近年來可以切實感受到我國的知識產權保護環境持續向好。

“胸中有雄兵,應對應自如。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面對市場競爭,我國企業一定要自身的技術本領過硬,才能贏得真正的發展優勢。另一方面,我國大多數企業還處於創新發展階段,不能因為取得的創新成果而自滿。仍要積極投入自主研發工作,針對市場需要,大膽探索、扎實創新,提升自身能力。”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曹新明建議,企業應提升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識,實施強有力的知識產權保護措施,形成聯合行業、產業鏈的知識產權海外知識產權保護預警機制。同時,我國企業還應積極開展國際合作,開拓市場,提升海外知識產權保護運用的戰略布局與戰略思路。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