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打造知產司法保護新名片

——成都高新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工作紀實

2019年05月20日10:04 | 來源:人民法院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知產司法保護新名片

四川省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作為全省經濟外向度最高、高新技術產業集聚發展的區域,已吸引英特爾、IBM等逾600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入駐,其中世界500強企業超過100家。司法保護作為護航轄區產業發展必不可少的“壓艙石”,伴隨著區域突飛猛進的經濟發展,高新法院擔負的案件審判、司法為民的職能職責越發艱巨。

2009年上半年,經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人民法院成立了知識產權審判庭,成為西部首家設立知識產權審判庭的基層法院。

“這是高新區知識產權保護和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裡程碑,標志著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推動創新驅動發展進入新階段。”高新區法院副院長吳晉表示。

打造一流知產審判團隊

高新法院在知產庭成立時,針對知產案件的專業性和復雜性,按照高配、精配標准,從全院法官和助理中優中選優,選取3名法官、6名法官助理組成專業化審判團隊。“由於知產案件類型新、專業性強。因此,高新法院知產庭隊伍也是該院最年輕、學歷最高的團隊。”知產庭第一任庭長楊芬說道,在此之前,她曾任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知產庭副庭長。

為加強隊伍建設,高新區法院不僅引入優秀管理人才,還積極選派優秀的青年法官到上級法院知識產權庭挂職鍛煉。

2009年,年僅26歲的張媛媛剛從成都中院民三庭上挂學習回來,便承擔起了知識產權民事案件的審判工作。“在中院期間,我認真研讀成都中院數百份典型判決,積極提升知產審判能力。”在知產庭的5年,她承辦了500余件知識產權案件、900余件民商事案件,無一錯案,無一超期。

知產庭第二任庭長張薇,在進入知產庭之前,就是全省法院系統聞名的調研能手。她任知產庭庭長期間,於2017年帶領該庭創造了包括首次巡回法庭直播等多個“首次”。

“‘專業廣、配置高’,是院上對我們庭的要求。”現任知產庭庭長梁瑛介紹,目前,該庭已有5名法官,助理及書記員10人,均為碩士學歷,涵蓋了各大高校各專業高學歷人才,除法學專業、精通英語以外,部分還擁有俄語、日語專業証書,可謂達到了“國際化”,能夠有效應對自貿區背景下的新型知識產權糾紛挑戰。依托多年來的專業化審判隊伍保障,知產庭年均辦案過千件。

同時,該院選任專家陪審員、成立專家咨詢委員會,為司法審判提供多樣視角。還充分利用專業法官會議制度,打造專家型法官隊伍,聚集具有刑事、民事、行政審判背景的法官,對新類型、疑難復雜知識產權案件進行集體研究,確保案件精審精判。

助力知產審判提質增效

2008年6月,國務院提出要“研究設置統一受理知識產權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專門知識產權法庭”。順應這一要求,高新區法院成為首批被指定為四川省知識產權“三審合一”審理模式的試點法院。

2009年,該院自成立知識產權庭后,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獨特的“三審合一”審理模式,即知識產權民事案件由知識產權庭法官進行審理,知識產權刑事案件由知識產權庭法官與刑庭法官及具有相關專業知識的人民陪審員共同組成合議庭進行審理。並探索建立了多項行之有效的制度,包括知識產權案件的判前分析研討制度、類案總結制度、質效分析制度、裁判文書質量定期評析制度等,為知識產權案件的審判質量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從2009年的36件知識產權案件到2018年的1121件,年均增速超過100%。知產案件呈現案由范圍廣、案件類型新的特點。創新審判工作機制,是高新法院不斷提高知產案件審判質效的重要舉措。” 梁瑛說道。

——2014年以來,高新區法院深入推進了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實現了審判輔助事務的制度化剝離,建立了保証案件質量的三方監督、上訴案件全面監控工作機制,深化了知識產權審判人員聯席會議制度,確保裁判尺度的統一。

——2017年,該院探索的審判模式集中化、機制運行合理化、聯動銜接深入化的“三合一”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工作新機制,被高新區評為“服務自貿十大創新舉措”之一。該院作為成都市“和合智解”e調解平台建設的試點基層法院之一,積極探索互聯網+調解新模式。

——2018年,探索構建知識產權案件庭前會議制度和要素式審理模式,根據類型案件的特點和規律,制成兩表,即《訴訟要素表》《應訴、抗辯釋明表》,法官指導法官助理主持召開庭前會議,根據當事人填表內容明確庭審重點,實現知產類案的快審和精審。

近年來,該院知識產權審判庭積極構建以“六個一”為平台的便利化訴訟機制,推行以“三專結合”為支撐的專業化審判機制,探索以“三優共進”為路徑的協同化司法延伸機制。實現了“一高一低一無”即知產案件平均調解撤訴率高達50.23%,二審改判發回率低於1%,無涉訴上訪和負面輿情的審理效果。

延伸司法職能創多個首次

2014年4月,高新區法院知識產權巡回審理點在轄區天府軟件園挂牌設立,這是成都首個“知識產權巡回審理點”。

“設立知識產權巡回審理點,旨在推動審判職能重心下移,讓法官深入園區一線,讓司法服務延伸到一線,更好地服務園區企業。” 楊芬表示。

近年來,高新區法院知產庭積極延伸司法職能,主動服務大局為民司法。通過“轉被動審判為能動審判、轉片面保護為利益平衡、轉單純解決糾紛為司法回應社會”的理念轉變,積極延伸審判職能,不斷提升審判工作服務大局的水平和能力。

知產庭成立以來,堅持每兩年發布《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定期發布知識產權典型案例,增進社會大眾對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了解和認同。以“4.26”世界知識產權保護日為契機,通過公開庭審、召開新聞發布會和巡回審理等方式,集中回應社會大眾對知識產權法律保護的需求。

“十年來,高新區法院經歷了知識產權審判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細到精,回應群眾司法訴求、化解社會糾紛矛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績。”高新區法院院長劉慶華表示,高新區法院在知識產權“護航路”上,始於審判,卻不止於審判。(王 鑫 本報通訊員 林 遙 朱政勍)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