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保護商業秘密,務必周全考慮

2019年05月17日08:4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商業秘密,務必周全考慮

日前,法國奢侈品公司愛馬仕集團公布了其進軍美妝行業的消息,宣布將從法國和意大利採購原料,採用自主研發、設計與生產的方式,於2020年推出首個彩妝系列產品,並在稍晚時候推出護膚系列產品。很快,法國歐萊雅集團就宣布,由於愛馬仕未來可能會與其在美妝市場中發生利益沖突,所以愛馬仕集團首席執行官Axel Dumas將不再擔任歐萊雅集團董事。

盡管愛馬仕早已被歐萊雅收購,成為歐萊雅旗下品牌之一,但筆者認為,透過此舉可以看出,歐萊雅仍然對旗下品牌間的技術秘密、經營秘密的流動保持著一種仔細、審慎的保護態度。歐萊雅完備、周全的商業秘密保護工作無疑為許多企業樹立了標杆,不但提醒企業需要注意由於高管流動可能造成的商業秘密泄露,還為一些採取多品牌運營模式的集團提供了一種可供借鑒的商業秘密保護思路。

眾所周知,商業秘密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產品、工藝、材料與其他改進等技術信息,另一部分則是管理訣竅、客戶名單、貨源情報、產銷策略等能夠為公司帶來競爭優勢的經營信息。在許多國家的公司法中,公司高管都對其所供職企業的商業秘密負有保密義務,並且被禁止兼職於有競爭關系的公司或離職后從事與先前工作存在競爭關系的業務。在中國,也已出現360公司起訴前高管傅盛違反競業禁止協議、騰訊向前高管劉春寧追討數千萬元股權收益引發“互聯網競業禁止協議索賠第一案”、百度以商業秘密受侵犯為由起訴前高管王勁等案件。具體到此次事件中,產品配方等技術秘密與品牌策略等經營秘密無疑是美妝品牌的核心競爭力所在,而了解這些商業信息的愛馬仕集團首席執行官無疑也是歐萊雅在進行商業秘密保護時應該關注的重點對象。

對比歐萊雅與愛馬仕,前者不但擁有巴黎歐萊雅品牌,旗下還有赫蓮娜、蘭蔻、碧歐泉、植村秀、聖羅蘭、科顏氏、理膚泉等美妝品牌,且每個品牌都有各自研發的獨到技術與長期積累的品牌經驗。而愛馬仕則不然,相較於香奈兒等奢侈品牌已在香水、美妝、服裝、箱包等領域“全面開花”,愛馬仕長期以來高度依賴皮具手袋業務貢獻收入,在美妝領域的技術積累與商業運營經驗明顯不足。愛馬仕進軍美妝行業,存在技術與經營方面的后發劣勢,其首席執行官親自督導美妝業務發展,同時又在跟進歐萊雅集團的商業信息,確實存在技術秘密泄露的可能性。與其亡羊補牢、為時晚矣,不如未雨綢繆、有備無患,歐萊雅集團董事會辭退愛馬仕首席執行官的舉動,無疑是保護商業秘密的周全之舉。

事實上,作為一家採取多品牌戰略運營的公司,歐萊雅採取了較為嚴苛的商業秘密保護方式,其旗下的品牌大多採取相對獨立的方式進行運營。當然,或許有人會產生疑問:既然愛馬仕已被歐萊雅收購,為何不能共享商業秘密?但如果試想科顏氏與蘭蔻採取同樣的技術與配方,隨之而來的難道不會是品牌的名存實亡?商業秘密的區隔有助於防止品牌同化,不僅保証了各個品牌保持不同的技術、品牌策略與特色,也幫助歐萊雅在美妝市場實現一線品牌、二線品牌、藥妝品牌等差異化定位。同時,由於每個品牌都意味著一筆可觀的無形資產,倘若歐萊雅在未來決定出售旗下某一品牌,也能有效避免其他品牌的商業秘密隨之泄露給收購方,造成利益損失。

此次愛馬仕公布進軍美妝行業計劃不久,歐萊雅就迅速作出反應,將可能接觸到商業秘密的、存在競業可能的高管從董事會辭退,無疑值得往后許多企業參照借鑒——當然,前提是聘用協議中已經簽訂好了商業秘密保密相關的條款,並且對辭退高管做出一定的補償承諾。(方橋)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