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最高法:中國法院已成世界上審理知產案件最多的法院

2019年05月16日08: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法:中國法院已成世界上審理知產案件最多的法院

中新網5月15日電 最高法知識產權審判庭負責人林廣海15日表示,中國法院已成為世界上審理知識產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法院,在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公信力、吸引力、影響力顯著提升,外國當事人自願選擇中國內地法院作為訴訟地的知識產權案件不斷增多,我國正日益成為國際知識產權爭端解決的“優選地”。

5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有關情況。圖為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負責人林廣海出席發布會。中新社記者 楊可佳 攝

國新辦15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和最高人民法院、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有記者提問,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工作對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林廣海稱,俗話說“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良好的營商環境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助力。在良好的營商環境下,知識產權的權利人能夠得到該得的利益,知識產權的侵權人必須付出應有的代價。

林廣海表示,近年來,人民法院依法審結“喬丹”商標爭議行政糾紛系列案、華為訴三星專利侵權糾紛案、法國迪奧爾公司與商標評審委員會商標駁回復審行政糾紛案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影響的案件,在國際上產生廣泛影響。中國法院已經成為世界上審理知識產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法院,在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公信力、吸引力、影響力顯著提升,外國當事人自願選擇中國內地法院作為訴訟地的知識產權案件不斷增多,我國正日益成為國際知識產權爭端解決的“優選地”。

人民法院依法審理專利等技術類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設立知識產權法庭,同時在地方設立19家跨區域管轄的知識產權法庭,統一審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民事、行政知識產權案件,努力實現技術類案件的審理及時有效、標准統一,激發社會創造熱情,釋放創新創業活力。人民法院依法審理商標和反不正當競爭案件,加強中外馳名商標保護,規范對老字號、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使用與保護,制裁假冒商標、惡意搶注、搭車仿冒等商標侵權行為,積極營造統一開放、有序規范、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依法審理著作權案件,加強著作權保護,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審判對文化創新的引導和保障作用。

林廣海介紹,2018年,人民法院新收侵犯知識產權犯罪一審案件4319件,同比上升19.28%﹔審結4064件,同比上升11.59%,說明刑罰對於懲治侵權假冒犯罪行為的作用更加明顯。

林廣海強調,最高法始終高度重視打擊侵權假冒保護知識產權工作,認真履職,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統合民事司法、行政執法、刑罰打擊,共管共治,各司其責,形成合力,為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強有力的司法保障。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