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搬遷行業亟待知識產權“開路”

2019年05月16日08:3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搬遷行業亟待知識產權“開路”

近日,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就廣州市大眾搬屋運輸有限公司(下稱大眾搬屋公司)及其子公司廣州市大眾搬家有限公司(下稱大眾搬家公司)訴珠海大眾搬家有限公司(下稱珠海大眾公司)、珠海大眾搬家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下稱珠海大眾廣州分公司)商標侵權上訴案作出二審判決,認定珠海大眾公司、珠海大眾廣州分公司在搬家服務上使用“大眾文字及圖”“大眾搬家文字及圖”等標識的行為,侵犯了大眾搬屋及大眾搬家公司享有的多件注冊商標專用權,需在相應的網站頁面、微信公眾號上停止突出使用“大眾搬家”“廣州大眾搬家”等字樣,並賠償大眾搬屋及大眾搬家公司經濟損失等共計12萬元。

據了解,大眾搬屋公司旗下的“大眾搬屋”是廣州地區頗具知名度的搬遷品牌,然而,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了多個與“大眾”相關的搬家公司,更有甚者直接使用“大眾搬屋”標識進行宣傳和招攬客戶,讓消費者一時難辨真偽。在業內人士看來,由於房屋搬遷是體力密集型行業,相關從業者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還不太高,一個品牌具有一定知名度后,市場會迅速出現多個品牌模仿者。對此,有專家建議,打擦邊球或者“傍名牌”行為不利於行業的良性健康發展,相關從業者要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通過優質服務打造自有品牌。與此同時,當發現自己注冊商標專用權被他人侵犯時,要積極運用法律武器進行維權。

提起侵權訴訟

1990年5月,作為國內成立最早的專業搬遷企業之一,大眾搬屋公司的前身大眾搬屋社創立了“大眾搬屋”品牌,並打造了6個小時內完成廣州白雲機場及南方航空公司的整體搬遷、8個半小時內將廣東電視台搬至新址以及成功搬遷“長征一號”及三號火箭等多個經典搬遷案例,並陸續申請注冊了第7328345號“大眾文字及圖”、第11463395號圖形、第17488583號“大眾文字及圖”和第17780789號“大眾搬屋”文字等多件商標。珠海大眾公司、珠海大眾廣州分公司則分別成立於2013年3月和4月,經營業務為搬遷、運輸、裝卸搬運等服務。

2016年,大眾搬屋公司及大眾搬家公司向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人民法院(下稱黃埔法院)起訴稱,珠海大眾公司、珠海大眾廣州分公司未經許可,在微信公眾號、官網等處使用了與原告近似的商標,涉嫌構成對第7328345號、第11463395號注冊商標專用權的侵犯﹔兩被告將“大眾搬家”作為企業字號涉嫌構成對第17488583號、第17780789號等多件注冊商標專用權的侵犯。據此,大眾搬屋公司及大眾搬家公司請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等。

一審中,二被告未到庭答辯。黃埔法院在二原告提交的証據和當庭陳述基礎上,作出一審判決,認定二被告在類似服務上使用了與原告近似的商標,其行為構成商標侵權﹔珠海大眾公司的企業字號“大眾搬家”與大眾搬屋公司注冊商標中的“大眾”“大眾搬屋”文字近似,在廣州房屋搬遷市場,容易使相關公眾造成混淆,行為構成對二原告多件注冊商標專用權的侵犯及不正當競爭。在綜合考慮二被告的侵權行為性質、持續時間等因素后,黃埔法院酌情判決二被告賠償原告經濟損失等共計12萬元。

二審認定侵權

一審判決后,珠海大眾公司、珠海大眾廣州分公司不服,向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提起上訴。

珠海大眾公司、珠海大眾廣州分公司共同上訴稱,首先,二上訴人沒有侵犯第17780789號和第17780885號注冊商標專用權,兩件商標申請日期均在上訴人注冊之后,且內容均為大眾搬屋,與上訴人的企業名稱毫無關聯,兩商標中的“搬屋”二字為搬家公司的基礎特點,上訴人使用“大眾搬家”字號從2013年開始,符合商標法的相關規定﹔其次,二上訴人未單獨使用“大眾”二字進行宣傳,都是使用“大眾搬家”字號,與二被上訴人的“大眾搬屋”在字號上存在顯著差異等。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后認為,二上訴人未侵犯第17780789號和第17780885號注冊商標專用權,但其使用的“大眾文字及圖”和“大眾搬家文字及圖”標識與第7328345號等兩件商標隻有細微區別,顯著識別部分構成近似,構成商標侵權。此外,在二上訴人使用“大眾搬家”字號是否構成侵權問題上,廣州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認為,因第7328345號注冊商標核准注冊日期晚於二上訴人注冊時間,故二上訴人成立時將“大眾”作為企業字號具有合理性。但二被上訴人持有的大眾系列商標隨著多年的宣傳和使用,在廣州地區已具有較高知名度,消費者通常會將其與二被上訴人聯系在一起,二上訴人未對其企業名稱規范使用,突出了“大眾搬家”和“廣州大眾搬家”字樣,侵犯了第7328345號注冊商標專用權。

據此,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作出上述判決。

進行周密布局

大眾搬屋公司近年來頻頻遭遇的知識產權困擾,在搬遷行業並不罕見。加強該行業知識產權保護,不止是維護一家企業合法權益的必要手段,更是推動行業良性長遠健康發展的必要工作。

有業內人士分析,從大眾搬屋公司發展歷程來看,其品牌創立時間要遠早於相關商標的申請注冊時間,如果其能及時進行知識產權布局,相關維權訴訟或許進展更加順利。對此,北京大學國際知識產權中心客座研究員楊安進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建議,相關從業者要做到“疏堵結合”,首先,從業者在創立之初就應進行知識產權布局,比如,及時提交商標注冊申請,必要時可進行防御性商標申請﹔如果相關商標圖案達到作品認定標准,還可以進行著作權登記等。其次,當商標遭遇侵權時,權利人可以向主管部門進行投訴、針對涉案商標提起無效宣告請求等﹔如果採取法律訴訟手段,則需聘請專業訴訟團隊,必要時可以向法院申請訴訟禁令等。“當然,如果一家企業維權力度較弱,可以參照網絡視頻行業,聯合其他公司組建維權聯盟,共同維權等。”楊安進建議。(本報記者 姜 旭)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