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產值突破3000億元

北斗系統正式從區域走向全球

2019年05月16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斗系統正式從區域走向全球

5月15日,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在北京發布《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2019)》(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顯示:2018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3016億元,較2017年增長18.3%。

其中,包括芯片、器件、算法、軟件、導航數據、終端設備、基礎設施等在內的產業核心產值達1069億元,“北斗”對產業的核心產值貢獻率達80%,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創新動能。

國產北斗芯片等關鍵技術獲突破,應用顯現新一輪快速增長態勢

2018年年底,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並開始提供全球服務,這標志著北斗系統正式從區域走向全球。

2019年4月20日,我國成功發射第44顆北斗導航衛星,拉開今年北斗高密度組網的序幕,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也隨之邁向嶄新的發展階段。

白皮書顯示,2018年,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的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包括國產北斗芯片、模塊等關鍵技術進一步取得全面突破,性能指標與國際同類產品相當,並已形成一定價格優勢。

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衛星導航專利申請累計總量(包括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已突破6萬件,位於全球首位。2018年度專利公開量達到12684件,再次突破新高。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副秘書長李冬航介紹,隨著核心技術的突破,北斗應用顯現新一輪快速增長態勢。

北斗系統目前已廣泛應用於交通、海事、電力、民政、氣象、漁業等十幾個行業,在智能網聯汽車、民航、海洋觀測等新興市場也得到應用。

李冬航介紹,在北斗系統定位精度不斷提升以及芯片性能價格進一步穩定的背景下,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車聯網和低碳經濟等新技術和新經濟模式的進一步發展,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工農機械、無人系統等應用領域的細分市場也已經顯現出新一輪快速增長態勢。

據白皮書顯示,2018年珠三角、京津冀、長三角、華中、西部五大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區域,總體實現產值2388億元,在全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中佔比高達79.6%。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於賢成介紹,截至2018年底,各類國產北斗終端產品應用規模已累計超過8000萬台/套,採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終端產品社會總保有量接近7億台/套(含智能手機),北斗應用正在諸多領域邁向“標配化”發展的新階段。

5G將推進北斗在更多領域更大規模應用

白皮書顯示,北斗作為時間和空間信息感知採集的關鍵技術,已在智能交通、物流跟蹤、智慧市政等應用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近兩年,隨著5G時代的到來,“北斗+5G”有望在機場調度、機器人巡檢、無人機、建筑監測、車輛監控、物流管理等領域廣泛應用,將進一步促進北斗增值服務的應用普及和多樣化發展。

“5G帶來的移動物聯網革命,將推動北斗及時空信息應用的泛在化,是繼移動位置服務經濟和共享經濟之后,極有可能結合北斗應用形成商業新模式的重大機遇。”李冬航表示,目前,一個由北斗系統提供時空數據、由5G通信系統實現智慧感知與傳輸、由大數據實現海量時空數據的分析與挖掘、由雲計算系統實現泛在的智能化處理的智慧城市建設技術和數據支撐體系正逐漸完備。

於賢成表示,隨著2020年北斗系統服務范圍覆蓋全球,2035年建設完善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綜合時空體系,我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將迎來由技術融合創新和產業融合發展共同帶來的升級變革。隨著5G時代的到來,正形成一個個“北斗+”創新和“+北斗”應用的新生業態,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源動力。

北斗落地應用“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和地區

白皮書顯示,中國企業的衛星導航定位產品已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實現銷售,其中北斗已先后落地應用“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李冬航介紹,目前我國已經與東南亞、南亞、中亞、東盟、阿盟、非洲等國家和組織建立了北斗相關合作機制,舉辦北斗亞太行、北斗東盟行、中阿北斗合作論壇等系列活動,加強技術交流和人才培養,建設北斗系統海外中心,推動北斗在亞太地區和“一帶一路”的落地應用。

“我們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享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於賢成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和多邊合作機制框架下,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將共同努力,推動北斗系統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北京5月15日電 本報記者 袁於飛)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