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我國啟動制定 2035年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

2019年05月16日08:23 |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啟動制定 2035年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彭慧)5月15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正式公布,北京商報記者獲悉,在知識產權保護地方版本出爐后,我國又將啟動面向2035年的國家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的制定工作。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應有之義,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正一步步勾勒出新的版圖。

發布會上,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介紹,我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嚴厲打擊侵權假冒、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相關新舉措、新進展、新成效在《中國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新進展報告(2018)》中進行了全面、系統地介紹。

例如,在持續深化改革方面,著力加強頂層設計,推進制度創新。2018年,根據機構改革的要求,優化整合了知識產權行政管理職責,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統一了商標、專利的行政管理和行政執法。知識產權審查周期大幅縮短,行政事業性收費減免力度加大,專利代理行業准入放寬等。

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行政執法部門查處侵權假冒案件21.5萬件,其中,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7.7萬件、商標違法案件3.1萬件、侵權盜版案件2500余件,海關查扣進出境侵權貨物4.72萬批、2480萬件。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甘紹寧介紹,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明確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4月23日通過的商標法修改,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由修改前的3倍以下,提高到了5倍以下。這樣的懲罰性賠償額度在國際上都是比較高的。

甘紹寧指出,接下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啟動面向2035年的國家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的制定工作,進一步營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好地滿足高質量發展需求。他透露,目前相關的工作都在穩步推進中。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