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聯副主席李前光:

我國著作權集體管理制度面臨時代挑戰

2019年05月15日09:14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著作權集體管理制度面臨時代挑戰

我國共有五家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其中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成立較早,開拓較好,其他幾家發揮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的作用不是很充分。為什麼?兩個原因:一是自身管理不善,二是有關法規保障無力。

我國著作權法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法定許可部分比較突出。2001年著作權法修訂增加了教科書和廣播電視等法定許可規定,使得教科書的編輯出版成本降低,惠及教育事業。由於這項制度缺乏對著作權人應有的權利保障機制,使出版社逃避了法律規定其為權利人署名、付酬的責任。這是我國著作權保護和著作權集體管理的一個尷尬現實。

北歐各國把集體管理機制延伸到互聯網領域收到了積極效果,一些好的做法可以借鑒。法定許可和著作權集體管理延伸至互聯網,既尊重網絡便捷、共享特性,又協調均衡權利人、讀者和網絡間的利益。為此,建議:

一、加快著作權法修訂進程,把法定許可制度延伸到互聯網。

二、在修訂著作權法時,進一步完善集體管理條例的具體實施。

三、在新聞出版單位年終年審時,檢查其是否按照法律支付權利人稿費。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