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進軍知識產權高地 中關村吹響再出發號角

2019年05月14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軍知識產權高地 中關村吹響再出發號角

知識產權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基本保障,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自2003年國務院將中關村定為“國家知識產權制度示范園區”以來,中關村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領頭雁”和“排頭兵”。

不久前,在由北京市知識產權局、中關村管委會、海澱區政府聯合舉辦的2019年北京市知識產權宣傳周主場活動上,《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知識產權行動方案(2019年—2021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正式發布。

業內人士稱,《行動方案》將著力提高中關村示范區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能力,為北京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也進一步傳遞出北京市要“實施最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營造最優越創新發展環境”的決心。

“七位一體” 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

作為中關村的發源地,北京市海澱區是全國知識產權創造最為活躍的區域之一。

北京市海澱區區委書記於軍介紹,“2018年海澱區發明專利申請量5.5萬余件,約佔全市47%﹔發明專利授權量2.2萬余件,約佔全市47.5%。PCT專利申請量近2800件,佔全市約42.8%,截至去年底,有效發明專利突破10萬件,佔全市45.8%。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329件,約是全市的3倍,全國的28.6倍。”

在專利授權量穩步攀升,高質量創新持續輸出的背后,離不開行政與司法部門對知識產權雙管齊下的鐵腕保護。

中關村管委會創新處任旭表示:“中關村在全國成立了首個知識產權法庭和首家知識產權法院。知識產權舉報投訴工作體系覆蓋一區十六園,行政執法力度不斷加大,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有效銜接,形成了知識產權保護的合力。”

據4月23日發布的《海澱區知識產權白皮書(2018年度)》顯示,海澱區知識產權局全年梳理案件線索300余件,其中出動執法人員檢查商業場所80余家,查處假冒專利案件共94起﹔工商管理局海澱分局全年查處商標侵權案件92起,罰沒款共計331.4萬元﹔海澱區文化委員會全年檢查出版、印刷經營單位700余家次,辦理出版類案件26起,收繳非法出版物、印刷品1898份。北京海澱區法院通過精品案件和高效審判發揮司法指引作用,全年新收知識產權案件達15832件,結案16033件,比去年同期增長35.8%。

“2018年中關村企業專利申請超過8.6萬件,這意味著在北京每10件專利申請就有4件來自中關村。中關村國家自主示范區在企業經營發展和商業環境塑造方面所起到的關鍵作用,正是我們所關注的。”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呂國良表示。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指出,未來3年將完善知識產權“大保護”,構建行政執法、司法審判、多元調解、商事仲裁、法律服務、社會監督、行業自律“七位一體”的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推進知識產權保護更加協同高效。

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年推動50項高價值專利項目落地

“越是集成度高的IC設計,對於知識產權的依賴程度越發嚴重。先行者往往掌握了大量的知識產權,會形成重重的專利壁壘。”在兆芯公司副總經理羅勇博士看來,對於高性能通用處理器研發企業來說,知識產權的積累與保護是企業發展的根本。作為中關村集成電路設計園的入駐企業,除將高端通用IP核形成硅知識產權加以保護之外,兆芯公司還在重點技術領域申請了一系列國內外專利及集成電路布圖登記,並對處理器相關的支持軟件進行軟件著作權登記,以形成核心知識產權的全方位保障。

中關村集成電路設計園是北京市為支持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建設的專業特色園區,目前已入駐兆易創新、比特大陸等30余家芯片設計企業,年產值超過248億元,擁有專利超2000項,且專利申請量逐年快速增高。“圍繞產業發展需求,園區建設了集成電路設計知識產權平台,可為集成電路企業提供IP交易、IP金融、IP運營、專利訴訟、專利戰略分析等專業化服務,初步形成知識產權金融、評價分析、交易及申請代理等多元化服務體系。未來園區將形成專利池,圍繞專利運營、國際專利訴訟、專利戰略分析等展開工作。”中關村集成電路設計園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談起知識產權對產業的支撐引領作用,TD產業聯盟秘書長楊驊同樣深有感觸。“在中關村的支持下,TD聯盟以知識產權為紐帶,建立了成員企業間的專利合作模式,制定了有利於標准和產業發展的專利合作規則。這不僅降低了專利門檻,形成產業間合力,還推動實現著技術的快速標准化、產業化、商業化發展,形成了極富創新能力的全產業鏈格局。”

此次《行動方案》也將實施高價值專利培育工程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中關村將突出知識產權對產業的支撐作用,以推進知識產權創造來支撐和引領高精尖產業的發展,通過制定重點產業知識產權戰略,導航重點產業的發展方向,引領產業向價值鏈中高端發展。”翟立新強調,未來3年,將著重制定人工智能等重點產業知識產權戰略,實施高價值專利培育工程,建立高價值專利庫,每年推動50項以上高價值專利項目落地轉化。

聚集優質資源 一站式服務企業“走出去”

為聚集提供國際知識產權服務的優質資源,使企業能夠在“走出去”過程中獲得全鏈條、一站式服務。4月23日,北京市知識產權局與海澱區牽手共建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這標志著中關村向知識產權國際化邁出了堅實一步。

於軍在第二屆中國·海澱高價值專利培育大賽上表示,目前海澱區正在探索推進高價值專利培育運營中心建設,將形成一批支撐產業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質量專利和高價值專利組合,引領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

國際商標協會亞太區首席代表賽斯·黑絲表示,2016年,國際商標協會與中關村的兩家非營利組織簽署合作協議,建立了溝通交流渠道。如今,在中關村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的同時,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的能力也在不斷提升,營商環境日益優化完善。

按照《行動方案》,中關村近3年將著重引導和支持100家以上知識產權運營試點示范單位建設,通過設立專利質押融資保險、探索開展知識產權証券化業務等方式推動知識產權與金融融合創新。著重完善知識產權支持政策,通過加大對企業支持力度、支持服務機構出資或以“服務入股”的方式參與企業國外發明專利申請等方式,降低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走出去”的成本等。

翟立新指出,要突出知識產權海外布局工作,既要對企業海外知識產權創造和維權援助給予支持,又要支持知識產權服務業“走出去”“引進來”國際化發展。《行動方案》提出,到2021年,中關村示范區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將超過15萬件,年度PCT專利申請量達到8000件,國際商標注冊量累計達到18000件,累計培育30家以上高校院所技術轉移服務機構,新引入5—10家國際知識產權服務機構或組織。(華 凌)

(責編:龔霏菲、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