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年度報告發布

圖片作品侵權案件爆發式增長

2019年04月30日08:3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圖片作品侵權案件爆發式增長

核心閱讀

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保護主要呈現以下特點:我國5G發展進入快車道,新技術與內容產業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應用,為網絡環境下版權保護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模式﹔版權產業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行業監管愈加嚴格,提升了用戶的付費意願,數字內容產業的規范發展使得商業模式進一步升級,產業生態進一步完善﹔融媒體時代內容分發的碎片化、社區化,社交平台成為傳播作品的重要載體,各大互聯網平台依托技術優勢和資源整合能力,積極探索網絡版權保護新路徑,在網絡版權治理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

近日,2019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在京召開。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在會上發布了《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圖片作品侵權案件爆發式增長,公眾號抄襲、非法轉載現象嚴重,案件區域集中態勢非常明顯,刑事案件中,游戲作品仍然是“重災區”。

《報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四十年來,我國版權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版權制度已成為新時代激發內容創新、促進文化繁榮的基礎規則和重要保障。2018年,我國網絡版權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強,網絡版權社會共治機制進一步完善,重點領域網絡版權專項整治成效顯著,網絡版權秩序進一步規范,網絡版權生態持續好轉,網絡版權產業規模不斷擴大。

《報告》認為,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為版權保護指明了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為加強版權保護提供了根本遵循。改革開放四十年取得巨大成就為版權保護奠定了堅實基礎,四十年知識產權規模高速增長的歷史,也是我國版權法律制度不斷完善、保護力度不斷加強、對外交流不斷深化的歷史。網絡版權產業規模持續擴大為推動版權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為網絡版權保護工作帶來新氣象。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保護在行政、社會、司法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在行政保護方面,專項整治與重點監管相結合,引導短視頻等熱點領域規范發展。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行政保護成果突出,“劍網2018”專項行動期間,各級版權執法監管部門查處網絡侵權盜版案件544件,其中查辦刑事案件74件、涉案金額1.5億元,查辦了一批侵權盜版大案要案。針對新興的短視頻、網絡轉載領域的版權問題,版權監管部門約談重點企業,推動行業自律、履行主體責任,短視頻和網絡轉載領域版權秩序得到明顯改善。國家版權局不斷強化對大型網站和重點作品的版權重點監管,進一步擴大專項行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推動音樂作品轉授權合作,提高執法監管精准性。

《報告》指出,在司法保護方面,版權審判規則日趨完善,審理模式不斷創新。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發布《侵害著作權案件審理指南》,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關於審查知識產權糾紛行為保全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版權審判規則日趨完善。增設北京互聯網法院、廣州互聯網法院,互聯網案件審理模式不斷創新,審理效率提高。圖片作品侵權案件爆發式增長,公眾號抄襲、非法轉載現象嚴重,案件區域集中態勢非常明顯,刑事案件中,游戲作品仍然是“重災區”。

在社會保護方面,各主體共同推動社會共治,利用新技術保護合法權益。音著協、文著協等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積極發展新會員,改進管理方法,開展多維度合作。行業協會針對短視頻領域開展行業自律,發布《中國網絡短視頻版權自律公約》《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互聯網企業完善內部版權管理制度,針對侵權盜版內容和侵權盜版賬號開展自查整改,利用區塊鏈等新技術保護版權。

根據《報告》,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保護主要呈現以下特點:我國5G發展進入快車道,新技術與內容產業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應用,為網絡環境下版權保護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模式﹔版權產業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行業監管愈加嚴格,提升了用戶的付費意願,數字內容產業的規范發展使得商業模式進一步升級,產業生態進一步完善﹔融媒體時代內容分發的碎片化、社區化,社交平台成為傳播作品的重要載體,各大互聯網平台依托技術優勢和資源整合能力,積極探索網絡版權保護新路徑,在網絡版權治理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

《報告》同時提醒,2018年,我國網絡版權保護雖然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是也存在諸多問題和挑戰,比如:現行著作權法律制度不能適應產業發展新需求﹔侵權盜版方式“去中心化”增加版權保護難度﹔內容產業“重產輕質”創新能力不足﹔版權國際應對面臨更多挑戰。

《報告》建議,加快推進著作權法修訂進程,完善版權制度體系﹔鼓勵創新激發原創動力,推動優秀作品創作生產﹔創新版權治理模式,建立協同治理聯動機制﹔推動版權信息共享,促進交易平台透明化。(張維 王婧)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