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一季度海關查獲侵權貨物1654萬件

2019年04月30日08:1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資訊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季度海關查獲侵權貨物1654萬件

一季度全國海關查獲進出口侵權貨物4612批,同比增加49%﹔查獲侵權貨物1654萬件,案值4105萬元人民幣。

統計顯示,1-3月海關查獲的侵權貨物中,4323批發生在郵遞渠道,佔93.7%。從貨物批次看,鄭州、上海、南京海關查獲的排前三位,共3061批,佔66.4%。按照貨物數量看,深圳、寧波海關查獲的排前兩位,共1463萬件,佔88.5%。

一季度中國海關推進與歐盟、美國、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海關的合作,重點拓展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海關的合作,加強對非洲國家海關執法的合作與援助,推進與有關國家和地區海關開展聯合執法行動。針對跨境電商領域的假冒侵權,全國海關完善互聯網領域打擊侵權假冒執法聯動機制,推進線上線下綜合治理的打假新模式,利用在口岸的執法優勢,及時發現侵權違法線索,准確定位制假售價源頭,促進跨境電商等新興業態的健康發展。海關還積極培塑出口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引導支持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開展自主創新。強化保護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專項行動,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此外,海關加強信息資源共享加強與行業協會、進出口商會、權利人維權聯盟等組織的協作,實現打擊侵權的社會共治格局。

一季度海關總署審批通過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備案申請2714件,同比增長11.3%。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