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2018年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穩中有升 宣傳教育滿意度大幅提升

2019年04月25日14:07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王小艷)4月25日,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行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知識產權保護司相關領導發布2018年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結果。據了解,2018年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總體得分為76.88分,較2017年提升0.19分,滿意度穩中有升。

據介紹,2018年滿意度分項指標評價中,法律與政策保護滿意度最高、宣傳教育滿意度年度提升最多。其中,法律與政策保護滿意度為78.86分,七年來,一直得分最高並始終保持上升態勢。宣傳教育滿意度為76.32分,比2017年提升1.68分,提升幅度最大,其提升得益於對社會宣傳工作效果滿意度的積極評價。

從不同類型的被調查主體看,權利人、專業人士和社會公眾三類群體中,專業人士人得分最高,為78.80分﹔社會公眾年度滿意度提升幅度最大,提升了4.30分。

分區域表現來看,東、中、西、東北四個地區知識產權保護滿意度差別並不大。西部和東北地區的滿意度相對較高,東部和中部稍低,區域最高分與最低分之間差異不明顯。各地區在法律與政策保護、管理與服務方面表現較好。

據初步分析,近年來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得分能穩定保持在75分以上的良好水平且有所提升,客觀反映出社會各界對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成效的充分認可。2018年,法律與政策保護滿意度最高,且社會公眾滿意度大幅提升也主要得益於對法律與政策保護滿意度的大幅提升。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應了在專利法、商標法等法律法規的修改過程中,廣泛征求社會公眾意見,開門立法既全面收集了各方面的意見建議,也普及宣傳了相關知識,提升了公眾的知識產權法律意識。

總體上,社會公眾和創新主體對當前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狀況較為滿意,但還是希望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調查也充分反應了各界,尤其是權利人對提升侵權損害行為賠償力度,加大對侵犯商標權、專利權等行為打擊力度的強烈訴求。國家知識產權局也將充分利用調查結果,有針對性地加強相關工作為社會公眾和創新主體提供更加有力的知識產權法治保障。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