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安徽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品牌日漸璀璨

2019年04月25日10:07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品牌日漸璀璨

在第19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4月22日起,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知識產權宣傳周活動在安徽拉開序幕。

安徽法院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白皮書顯示,去年一年,安徽法院審理了6491件知識產權案件。針對知識產權案件“舉証難、賠償低、周期長”等突出問題,安徽法院探索提升審判效能途徑,加強審判領域改革創新,以強有力的知識產權審判實現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同頻共振、精准對接。

積極推進技術實施查明制度

合肥知識產權法庭是安徽全省以及合肥保障知識產權和科技創新的唯一一個專門審判機構。合肥知識產權法庭庭長徐艷陽介紹說:“為了強化專業保護,我們先后聘請了50名技術調查官、200名智庫專家,建立專業審判‘智庫’,形成了制度化、規范化的技術調查、技術咨詢、專家陪審和技術鑒定‘四位一體’技術事實查明體系。”

合肥知識產權法庭審理的一起江蘇東順新能源科技公司訴保定金陽光能源裝備科技公司等專利侵權糾紛案件中,因技術事實無法查明,案件審理陷入僵局,經合議庭指派由安徽大學機械系劉永斌教授擔任本案的技術調查官參與訴訟,並隨同承辦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前往外省對涉案產品進行勘驗、保全,在當事人各方技術人員均在場的前提下,就涉案的兩個專利侵權比對和技術標准范圍進行了確認,為下一步案件的查明奠定了基礎。

“知識產權審判隊伍的專業化水平仍有待提高。知識產權法官專業化建設與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科創中心的人才需求存在著較大的差距,還缺少一批既懂法律又了解前沿科技的復合型知產法官。”針對合肥知識產權法庭審判隊伍專業化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徐艷陽直言不諱:“現有採取臨時聘用的技術調查官隊伍難以滿足實際需求,缺乏常駐技術調查官等問題已成為制約技術調查官制度發展的瓶頸,缺乏技術調查官參與知識產權案件訴訟的長效機制。”

位於皖南的蕪湖市,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26.1件,連續七年位居安徽省第一。針對知識產權案件法律關系和技術問題交織、事實認定難等特點,蕪湖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丁必勇介紹說,蕪湖法院自2013年起建立並不斷完善知識產權專家咨詢庫,聘請涵蓋生物醫藥、計算機網絡、環境科學與工程等諸多領域的十多位專業人士作為專家咨詢員,為案件審判提供專業技術支持。形成法官主辦案件,認定事實適用法律,專家提供智力支持,破解技術難題的審判模式。

“在審理美國磊若軟件公司侵害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糾紛案中,我們通過召開專家咨詢會議,就案件認定事實中涉及的計算機領域專業問題進行深入討論,為准確認定案件事實打下堅實基礎。”丁必勇說。

主動對接企業司法需求

4月24日,記者到訪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時,來自安徽省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亳州市公安局、亳州市科學技術局等單位的同志正和企業代表們圍坐一桌,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座談會。

“堅持送法入企,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建立聯席溝通機制,提升精准保護能力。”亳州中院立案一庭庭長過傳之告訴記者,三年來,亳州中院共受理安徽古井貢酒股份有限公司提起的侵害商標權糾紛案件303件,佔受理一審案件總數37.70%。

亳州市譙城區人民法院審理的被告人朱某某假冒注冊商標罪案,法院認定朱某某非法制造假冒古井貢酒包裝材料、假冒古井貢酒原漿酒的原料,生產假冒古井貢酒系列原漿酒,非法經營數額達40余萬元,據此認定被告人構成假冒注冊商標罪,依法判處被告人朱某某有期徒刑五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十萬元。

“一審宣判后,被告人不服提起上訴,亳州中院依法審理后,認為朱某某犯罪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程序合法,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彰顯了亳州兩級法院對侵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知識產權犯罪行為的‘零容忍’態度。”亳州中院院長李玉科說。

“自2016年底在高新區設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法官辦公室以來,通過駐點服務,零距離回應企業司法新需求。”丁必勇介紹說,蕪湖中院累計派出法官60余人次,為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蕪湖長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神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業提供知識產權司法服務,為企業解決了350余項難題。發現並收集企業創新發展中存在的各類涉知識產權突出問題,及時提出司法建議10份,得到相關企業的高度重視和積極採納,有效規避侵權風險。

主動對接企業司法需求,有助於幫助轄區企業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內部體系。記者了解到,合肥知識產權法庭還將於4月26日與合肥知識產權保護的行政機關、社會團體等共同簽署知識產權保護合肥宣言。

智慧法院建設破解“周期長”

智能導訴員、數字化法庭、多功能調解室……一系列的標配讓安徽各級法院充滿“互聯網+”思維。在合肥高新區人民法院,一組印有法槌、文書、雲朵圖案的櫃子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在櫃子中央的顯示屏上,分別顯示著“法院內部人員卷宗流轉入口”“當事人卷宗流轉入口”“上訴卷宗流轉入口”。

“這是合肥高新區法院的雲櫃系統”,高新區法院民三庭庭長馬箭介紹說:“我院投入83萬余元用於雲櫃系統建設,系統包括一個系統前台、一個管理后台、一個應用后台,系統前台是存儲櫃前端,包括當事人通道、法院內部、上訴通道三個入口,通過入口分別實現對應角色的材料流轉寄存,實現當事人與法院、上下級法院之間材料及卷宗流轉,加快審判流程運轉。”

值得注意的是,有很多知識產權案件被告人選擇通過遠程審判實現庭審,減少辦案在途時間。在安徽法院,遠程視頻庭審、提訊和數字化出庭等軟件和基礎設施建設已漸趨完善。

“合肥知識產權庭將最新科技與知識產權審判需求深度融合,積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破解審判難題。合肥知識產權法庭聯合中科大人工智能學院,開發審判智能軟件,研究類型案件審判模板和裁判文書自動生成軟件,探索疑難復雜案件的法律檢索、類案對比等個性化審判方式,開發知識產權訴訟引導和風險評估軟件。”徐艷陽告訴記者:“現已完成侵害商標權糾紛和侵害著作權糾紛案件的風險評估、舉証告知等軟件的開發工作,正在合肥知識產權法庭的微信平台上進行測試。”

記者了解到,為了壓縮案件審理期限,蕪湖中院還開辟了綠色通道,做到優先立案、優先保全、優先審理、優先調解、優先執行,推行隨機分案,實現辦案動態均衡,提高案件審判效率,排除人為干擾,提高司法公信力。(本報記者 張晨)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