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上線

2019年04月25日09:4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23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在北京人民日報社舉行。開幕式上,作為承載、分享、開發聯盟合作內容的重要平台,“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正式上線。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www.brnn.com)由人民網承建,是“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的重要內容。旨在打造包含資訊、服務、交流、合作四大核心特色的多功能平台,為聯盟成員提供溝通交流、稿件上傳與下載、內容互換、版權交易等服務。目前網站擁有中文、英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和西班牙文6個語言版本。

共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的打造后續聯絡機制的重要舉措。“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有亞、非、歐、拉美的25國40家主流媒體參加。目前,已有來自全球86國的182家媒體加入“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人民日報擔任理事長單位。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本次會議發來了賀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會議並宣讀賀信。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代表聯盟理事長單位在會上作了發言。

習近平向“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致賀信

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遇和成果屬於世界。參與各方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努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習近平強調,我們高興地看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后,在共建“一帶一路”伙伴網絡過程中,媒體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為各國媒體提供了便利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各理事單位發揚絲路精神,加強溝通合作,在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多做工作,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線國家民眾。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上線儀式。(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開幕式

黃坤明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高度重視,肯定了媒體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發揮的積極作用,對各理事單位和各國媒體發揚絲路精神、加強溝通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表達了真誠的希望。

黃坤明指出,根據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倡議,成立“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是深化“一帶一路”媒體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舉措。各國媒體應把握共建“一帶一路”走向高質量發展的大勢,打開視野、凝聚共識、積極行動,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唱響共建“一帶一路”的大合唱。要用好新聞合作聯盟這個平台,聚焦各國發展戰略對接點、民眾利益交匯點,深入“一帶一路”建設第一線、最前沿,報道好孕育著希望與未來的共建實踐,表現好各國人民奮斗實干的精神風貌,共同譜寫媒體合作的新篇章。

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代表聯盟理事長單位在會上發言

李寶善在發言中宣布:“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的舉行,標志著“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正式成立並啟動運行。

作為新聞合作聯盟建設的重點,“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主頁目前包括關於聯盟、新聞資訊、聯盟動態、數據中心和內容庫等5個板塊。其中,關於聯盟板塊主要收集聯盟成員的相關資料﹔新聞資訊板塊集納“一帶一路”建設相關新聞,目前有關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預熱新聞已經上線﹔聯盟動態包含“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的相關新聞﹔數據中心收集“一帶一路”建設相關政策法規、雙邊文件、合作項目等內容﹔內容庫則收錄人民日報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報道,未來還將充實更多聯盟單位的報道。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首頁

人民網副總編輯羅華指出網站未來發展三方面安排

人民網副總編輯羅華介紹,網站各語種版本都有檢索功能,正陸續增加內容,將盡力保証信息的可信度和時效性。網站信息呈現方式是多媒體形式,包括文字、視頻、圖片、圖解、專題推介等。網站同時設計了自適應的手機版本,在手機瀏覽器輸入網址就可以瀏覽。

談及網站未來發展安排,羅華表示將在三方面著力:

第一,助力新聞共享,打造聯盟成員新聞產品庫。在尊重和保護新聞產品版權的基礎上,聯盟網站將推送成員媒體的“一帶一路”新聞產品,加強新聞聚合與一體化傳播。同時,為成員媒體提供內容上傳和分享服務,打造集文字、圖片、音視頻於一體的新聞產品公共稿庫。建立內容互換機制,幫助成員媒體更直接、便利地進行合作。

第二,促進業務交流,打造聯盟成員的在線會議室。“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是成員單位對話和合作的重要平台。網站作為聯盟的雲載體,將在今年上半年開放媒體成員登錄功能。各聯盟成員可以在內部討論區發起討論、互動交流。

第三,推動版權交易,打造聯盟成員的版權服務平台。各家媒體可以在網站上獲得其他成員新聞產品的版權信息並在線進行交易,在聯盟內部形成的版權交易網絡將為聯盟成員提供聚合性優勢。

“聯盟網站建設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羅華表示,人民網將收集整理與會嘉賓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升級完善網站建設,為聯盟單位做好服務工作。

(責編:龔霏菲、王珩)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