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識產權合作助力“一帶一路”

葉 子 吳小為 雷杰如
2019年04月25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合作助力“一帶一路”

4月26日是世界知識產權日。近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弗朗西斯·高銳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國將知識產權置於戰略高位,在各個經濟領域都注重知識產權保護,並持續數十年表現出長期政策決心,這些都是值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的經驗。

事實上,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積極推進與相關國家務實合作,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這既為中國企業打造國際品牌保駕護航,也惠及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知識產權建設。

中國專利 國外認可

國家知識產權局4月22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專利授權公告量為3299件,同比增長10.6%,共計進入17個國家。其中,韓國、俄羅斯、印度、新加坡和波蘭成為中國專利授權公告量最多的前5個國家。

去年3月,來自同方威視/清華大學、中興通訊、華為等中國企業和科研機構的20件專利在柬埔寨登記生效。這得益於國家知識產權局在2017年與柬埔寨工業和手工業部簽署知識產權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協議,在柬埔寨,中國授權的發明專利可直接辦理登記生效手續。

類似的,2018年4月,國家知識產權局與老撾科技部簽署知識產權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老撾也對中國發明專利審查結果予以認可。這項合作使得中國專利權人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在有關國家獲得專利權及相應保護,避免了繁瑣冗長的實質審查程序,節省了大量時間和費用。

目前,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已經與“一帶一路”沿線40余個國家建立了正式合作關系,與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專利局、東盟、歐亞專利局等地區性組織開展了深入合作,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簽署了《關於加強“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政府間協議》指導性文件,中國專利在更多國家得到認可。

此外,2018年,49個沿線國家在華有專利授權和申請活動,授權量和申請量分別為1.4877萬件和2.2290萬件,同比增長7.8%和4.9%。可以說,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知識產權合作取得了長足進步,知識產權也成為拉動中國與沿線國家經貿關系深化升級的新動力。

中國經驗 世界共享

中國專利“走出去”的同時,中國積極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知識產權領域探索積累的經驗,在知識產權教育、宣傳培訓、信息化建設等多方面展開合作。

同濟大學於2017年啟動“一帶一路”知識產權碩士學位教育項目”,到目前已成功舉辦兩期,招收了47名不同國籍的學員來華參加碩士學位教育項目。“我們開設符合國際標准、突出中國特色、囊括從立法到實踐的完整碩士項目課程。”同濟大學上海國際知識產權學院院長單曉光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項目的外國學員中相當一部分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政府官員,他們認同中國的知識產權方案,了解中國的智慧,以后更會幫助中國知識產權制度走向國際。”

據介紹,同濟大學還為近3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94名知識產權官員提供短期培訓,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派出4批次授課專家。“近年來,中國在知識產權教育方面的諸多努力,讓其他國家更加了解、理解中國,更願意學習中國經驗,積極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單曉光說。

分享經驗的好平台還有很多。中國每年舉辦“一帶一路”國家專利制度和審查實踐培訓班,僅2018年就有來自“一帶一路”沿線22個國家的25名學員參加培訓。

除了線下的交流討論,線上信息分享同樣成就斐然。“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網站已完成建設並正式上線,據介紹,中國向“一帶一路”沿線24個國家知識產權機構提供了“雲專利審查”系統賬號,為他們查找“一帶一路”知識產權合作最新動態及新聞提供便利,推進國家間知識產權信息交換與共享。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表示,在中國的發展與推動下,世界知識產權格局已由歐美主導轉變為歐美與東亞兩足並立。如今,在國際知識產權規則制定方面,中國聲音越來越響,“一帶一路”上的知識產權合作便是鮮活案例。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