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廣東法院審結知識產權案件同比增長40%

2019年04月23日09:09 | 來源: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法院審結知識產權案件同比增長40%

因認為桂林某公司侵害了自己在無人機領域的“雲台”發明專利權,此前,深圳大疆公司向深圳中院提起訴訟。最終,法院全額支持了大疆公司100萬元的訴訟請求,體現了知識產權的市場價值。

近年來,合理考量被告侵權獲利,支持原告高額索賠的案例在廣東並不少見。廣東法院充分發揮知識產權激勵和保護創新、促進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的職能作用,積極營造國際一流的創新法治環境,為科技創新強省和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2018年,廣東法院共審結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0萬余件,同比增長40%,創歷史新高。

發揮知產司法保護主導作用專利案標的最高達42億元

廣東是科技大省,保護知識產權任務較重,據統計,每年訴訟到法院的知識產權案件佔全國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居全國首位。

廣東省高院常務副院長鐘健平介紹,近年來,廣東法院受理的知識產權案件涉及領域廣泛,移動通信、AR技術、無人機、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生物醫藥等科技前沿領域的糾紛不斷增多。不少糾紛不僅涉及行業規范,而且直接影響企業存亡,“如日本大自達公司訴廣州方邦公司專利侵權案,該案判決認定了專利保護范圍,維護民營企業正當權益,有力增強了民營企業創新創業活力。”

另一方面,廣東法院受理的專利糾紛訴訟標的額越來越高,2018年以來,僅省法院受理的標的額超過億元的專利案件為10件,標的額最高的為42億余元﹔全省專利案件訴訟標的額超過1000萬元的案件為57件,標的總額約為56億元。知名企業增多,多家國內國際知名高科技企業均在廣東法院提起過知識產權訴訟,全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典型案例評選,廣東法院入選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為此,廣東法院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完善重點領域核心技術專利保護規則。筆者了解到,近年來,省法院出台了國內首個《關於審理標准必要專利糾紛工作指引》,系統地提出了標准必要專利司法裁判規則,受到國際知識產權界肯定和關注,提高了廣東在該領域司法裁判的影響力,越來越多的境外知名企業把廣東選為司法保護“優選地”。

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導下,省法院還一攬子解決了一系列專利訴訟糾紛,促成中外高科技企業在世界通信領域合作發展。省法院還開展了“網絡游戲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對策研究”專題調研,積極完善網絡游戲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相關規則,推動網絡娛樂產業發展模式和規則的完善。

平等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發布12條專門意見

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具有主導性、穩定性與可預期性,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需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和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高度契合。

為服務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2018年,省法院出台《關於切實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進一步加強對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植物新品種、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和基礎前沿領域技術成果保護。

該《意見》共12條,特別強調保障國有和民營、境內和域外各類市場主體法律地位平等、權利保護平等和發展機會平等,依法妥善處理涉及民營企業知識產權糾紛,堅決維護民營企業的市場交易安全和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正當權益,增強民營企業創新創業活力。

在斯平瑪斯特公司與某玩具公司等著作權侵權糾紛一案中,斯平瑪斯特公司發現,玩具公司銷售的機器狗,與其公司設計的某機器狗玩具極為相似,遂起訴要求停止侵害,賠償經濟損失。省高院二審判令該玩具公司等停止侵權,並按照法定賠償上限50萬元承擔賠償責任。

承辦法官介紹,該案權利人系國際知名玩具設計制造企業,該案中,廣東法院公正平等保護了國內外知識產權人的合法權益。

針對近年司法實踐中發現的具體侵權行為,《意見》還提出三條對策:加強規制不正當競爭和壟斷行為,加大侵權損害賠償力度,加大打擊侵害知識產權犯罪。針對加強創新企業和創新人才合法權益的保障,《意見》提出:依法處理創新企業涉及商業秘密、職務發明創造等糾紛,堅決維護創新企業的市場交易安全。依法支持發明創造人依照法律或者合同約定取得創新成果權,如在吳某訴希美克公司職務發明創造發明人報酬糾紛案中,依法支持發明人對在國外申請專利的職務發明創造成果取得報酬的權利﹔妥善處理好商業秘密保護與競業限制以及人才合理流動的關系,有效保護創新企業和創新人才的正當權利。

破解知產保護瓶頸問題平均結案周期為72天

“周期長、舉証難、賠償低”長期困擾著知識產權維權,但這些難題在廣東正逐步化解。

在格力公司訴奧克斯公司侵權案中,格力公司主張以侵權獲利確定本案賠償數額,一審判決責令奧克斯公司提交証明其制造、銷售被訴侵權產品獲利情況所涉的數據及相關証據,奧克斯公司拒不提交。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原告維權,一審法院判決認定奧克斯公司承擔舉証妨礙責任,全額支持了格力公司300萬元賠償額的訴請。二審法院維持了一審判決。

“近年來,廣東法院堅持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不斷探索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新機制。”鐘健平介紹,廣東法院不斷調整知識產權案件管轄布局,結合中央深化司法體制改革部署,2014年底,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挂牌辦案,2017年底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實現升級,全面探索具有廣東特色專利類案件專業化審判模式。珠三角地區實現了基層法院實行跨區域集中管轄一審知識產權案件,在佛山禪城成立專門知識產權法庭,為進一步實現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創造了有利條件。

此外,知識產權審判機制也在不斷改進。省法院、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深圳知識產權法庭充分發揮集中審理我省專利類知識產權案件優勢,大力推進案件繁簡分流,完善“簡案快審、繁案精審”審判工作模式,著力破解知識產權訴訟“周期長”問題,審判效率全國領先。

筆者了解到,2017年,省法院知識產權案件平均結案周期為72天,侵害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權案件的平均結案周期分別為72天、66天。廣州知識產權法院由2名法官4名法官助理組成速裁團隊,2018年共辦結案件2741件,佔全院結案數的1/3,平均辦案周期45天。

近年來,廣東法院還積極探索加大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力度,涉知識產權侵權案件賠償數額領先全國其他地區。其中,“紅日”商標及不正當競爭案判決賠償5000萬元、格力訴奧克斯專利侵權案判決賠償4000萬元、來電訴街電專利侵權案判決賠償3000萬元……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廣州召開了“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與市場價值”研討會,推廣了廣東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的有關經驗。

實施最嚴格知產保護制度搭建全省統一案例庫

廣東省高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東法院將繼續以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重中之重,按照實施最嚴格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的要求,切實推動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邁上新台階,把廣東建設成為知識產權保護最嚴格、最公平、最透明、最可預期的地區,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護航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該負責人說,廣東法院要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研究出台提高侵權損害賠償標准的具體舉措,搭建全省統一的知識產權案例庫、知識產權專家庫和法官司法交流平台,打造全國知識產權保護最嚴格的地區。

進一步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與市場價值等研究基地的作用,推動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深圳知識產權法庭打造統一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論壇——南粵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論壇,為提升我省知識產權審判水平提供智力支持,進一步提升我省知識產權保護影響力。

進一步加大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交流合作力度,探索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機構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和粵港澳三地法院共享的知識產權案件技術專家庫,共同提升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

此外,注意加強與知識產權行政管理部門、高等院校、行業協會、中介機構和國內外知識產權保護機構交流合作,建立健全知識產權司法與行政保護的銜接機制,形成知識產權保護合力,不斷擴大我省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影響力,營造尊重創新、保護創造的社會氛圍。進一步延伸司法服務,認真聽取創新企業意見建議,創新工作機制,強化審判職能,加大對新技術、新業態、新商業模式、馳名商標等的保護,努力滿足創新主體對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實際需求。

南方網全媒體記者 尚黎陽 潘玲娜 裘晶文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