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電動自行車產業進入技術競爭新階段

2019年04月22日09:1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動自行車產業進入技術競爭新階段

來源:經濟日報

4月15日,《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強制性國家標准(簡稱新國標)開始正式實施。它將給電動自行車行業帶來哪些影響?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是否做好了准備?如何促進電動自行車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請聽業內人士的觀點

4月15日,電動自行車新國標開始正式實施。當天,在由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指導、中國自行車協會主辦的“2019中國電動自行車產業高峰論壇”上,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企業管理者和業內專家就相關話題深入探討。

使用鋰電池增加成本

近年來,電動自行車產業得到了長足發展。數據顯示,2018年電動自行車產量為3277.6萬輛,同比增長5.8%。480家規模以上企業累計完成主營業務收入758.8億元,同比增長8.2%﹔實現利潤33.7億元,同比增長5.7%。

但是,安全性始終是困擾行業健康發展的關鍵問題。不少電動自行車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越來越快,部分指標超出了老國標。這些“超標車”安全性能差,交通安全隱患大。此外,由於部分電動自行車防火阻燃性能較差,引發的火災事故也迅速增長。

2018年5月份,電動自行車新國標出台,全面提升了安全標准。比如,將最高時速由20公裡提高到25公裡,將電機功率從240瓦提高到400瓦,等等。

新國標實施影響最大的就是電動自行車車主和生產企業。對於“超標車”來說,按照新國標,在過渡期內一律要安裝臨時標識方可上路行駛。對於過渡期的設置,各地規定略有不同,一般在3年至7年之間。過渡期結束后,“超標車”將報廢處理,也可折價置換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車。

對於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來說,挑戰更大,首先就是成本增加了。江蘇新日電動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晨陽舉例說,按照新國標,電動自行車採用鉛酸電池很難達到重量上的要求,必須採用鋰電池,這意味著成本會上升。

此外,3C認証也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從今年4月15日起,未取得3C認証的電動自行車將不得生產、銷售。因此,各大企業加大了認証力度。“目前認証情況基本平穩,但未達到最佳狀態。”浙江綠源電動車有限公司董事長倪捷說。

倒逼企業走出低價競爭

對生產企業來說,面對新國標,遵從標准、執行標准是第一位的。

中國自行車協會理事長劉素文認為,行業企業要充分認識新國標實施的必要性,嚴格按要求規范相關技術指標﹔要以新標准體系建設為依托,推動工藝技術、生產流程、設計創意提升,努力為人們出行提供性能品質更好、安全保障更高、續航能力更強的規范化產品。

“新國標將產品標准拉到同一起跑線上。作為企業,我們將嚴格執行。”綠佳車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白利中說,企業要在新國標框架下努力研究新技術,提高產品品質。

與此同時,如何化解成本上升壓力,加快行業轉型步伐,實現高質量發展,也需要更多探索。雅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運營總裁周超認為,在老國標時代,行業低價競爭情況不少。近年來,電動自行車平均單價大幅上升,整體質量也大為提高,高端產品不斷增多。新國標實施后,企業已不再單純拼價格,更應重視技術、設計、服務等方面競爭。

科技創新更是轉型關鍵。不少業內專家表示,新國標、3C認証實施帶來了技術升級的契機。行業准入門檻提高將倒逼企業加快科技創新速度,推動創新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應對挑戰,還離不開發力智能制造。王晨陽認為,目前電動車生產企業還是以產定銷,企業生產什麼,就銷售什麼。智能制造要把供應體系、經銷體系都“上雲”,開展個性化定制,才能滿足消費者個性化需求。

“要推進智慧智能創新,充分利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電子商務等科技進步成果,提升生產裝備智能化水平,以更多新材料、精加工、巧設計、高品質產品,推動行業向標准化、輕量化、智能化方向創新發展。”劉素文說。

與國際接軌有利出口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認為,新國標實施是行業進入“重質量、強基礎、樹品牌”新階段的重要標志。

倪捷認為,實施新國標有望助行業走出低價競爭,進入技術競爭新階段。比如,用同樣重量的電池,哪個品牌的車能跑得更遠,就體現出了技術差異。

“在新國標下,行業會更加規范、健康發展,這對有品質理念、管理規范的企業是難得機遇。同時,也有利於與國際標准更好地接軌,打開國際市場大門。”周超說。

數據顯示,2018年電動自行車出口量達187.7萬輛,同比增長10.4%﹔出口額為7.9億美元,同比增長14.6%。目前,我國電動自行車出口量佔總產量比重依然較低,潛力仍有待挖掘。

不少業內人士也對如何落實新國標提出了建議。王晨陽表示,“希望在新國標框架之下,生產企業、經銷商、交通管理部門等都能公平、嚴格地執行相關標准,創造有利市場競爭的環境,這才有助於行業規范、良性、有序發展”。

浙江省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理事長陳建龍也表示,希望相關部門為電動自行車行業發展營造較為穩定的政策環境,使企業有明確方向,把握住行業發展新機遇。(孟 飛)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