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長三甲系列火箭完成第100次發射

2019年04月22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三甲系列火箭完成第100次發射

在接連取得“年度航天發射次數首次超美奪冠”“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發射總數達到300次”等成績之后,中國航天20日再次迎來一個裡程碑——長征三號甲系列火箭完成第100次發射,成為我國第一個發射任務次數過百的單一系列火箭。

20日22時41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將北斗三號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據介紹,長征三號甲系列大型低溫液體運載火箭包括長征三號甲、長征三號乙和長征三號丙“三兄弟”,被譽為中國航天的“金牌火箭”,幾乎包攬我國所有高軌道航天器發射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高強密度發射的“主力”,也是我國目前高軌道上發射次數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火箭系列。截至目前,北斗工程從一期到三期,探月工程從嫦娥一號到嫦娥四號全部由長三甲系列火箭實施發射,它共將43顆北斗導航衛星、4顆嫦娥探測器成功送入預定軌道。

2018年,該系列火箭共執行14次年度發射任務,創造了中國航天單一型號年度發射次數最多紀錄。為適應高密度發射,目前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的研制生產能力已經從每年2至3枚提高到8至10枚,發射周期從60天減到21天,每次執行發射任務的隊伍從300人降到150人。同時該系列火箭還將不斷創新,完成以助推器傘降落區控制、電氣系統一體化設計、智能檢測組合等為代表的改進,以滿足未來航天發射的需求。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