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張裕能否阻止他人續飲“解百納”?

2019年04月22日08:4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裕能否阻止他人續飲“解百納”?

憑借果香濃郁、口感渾厚、酒體豐滿等特點,煙台張裕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張裕集團)旗下的“解百納”備受青睞。自1931年推出至今,“解百納”在國內外葡萄酒市場上的知名度不斷提升,但商標糾紛與侵權困擾也隨之而來。


  因不滿他人擅自在葡萄酒商品上使用“解百納”商標,張裕集團控股的山東省煙台張裕葡萄釀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張裕公司)日前將河北省昌黎長城庄園葡萄釀酒有限公司(下稱長城庄園公司)與北京市琉璃河金寶源副食超市(下稱金寶源超市)訴至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法院,索賠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50萬元。4月10日,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該案,並未當庭宣判。

是否侵權各執一詞


  據了解,張裕公司經張裕集團許可享有“解百納”商標的使用權,並有權以自己的名義就相關商標侵權的行為提起訴訟。2017年12月,張裕公司發現,金寶源超市銷售的一款葡萄酒的瓶身上使用了“解百納”商標,該款葡萄酒背面瓶貼注明的生產單位為長城庄園公司,生產日期為2010年6月10日。


  張裕公司將長城庄園公司與金寶源超市訴至法院,請求法院判令長城庄園公司與金寶源超市停止侵犯第1748888號“解百納”商標專用權的行為,長城庄園公司賠償其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46萬元,金寶源超市賠償其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共計4萬元,並判令長城庄園公司與金寶源超市公開消除影響。


  庭審過程中,長城庄園公司辯稱,第1748888號“解百納”商標在2002年被核准注冊至2010年期間一直處於商標爭議狀態,權利狀態並不穩定,直到2011年張裕公司才發布公告要求其他葡萄酒生產經營企業不得再使用“解百納”商標,而涉案葡萄酒的瓶身所顯示的生產日期為2010年,早於張裕公司發布相關公告的時間,所以涉案葡萄酒並非商標侵權產品。


  長城庄園公司還主張,涉案葡萄酒的瓶身上除了印有“解百納”商標外還有“PATTON”標識,瓶貼背面雖然注明了長城庄園公司的企業名稱,但是所標注的電話、地址均非長城庄園公司的真實信息,所印制的條形編碼對應的是昌黎長城庄園公司的“雲溪山庄”品牌高級干紅葡萄酒,而且該公司的產品主要在上海、廣州等南方地區銷售,其從未在北京地區銷售過葡萄酒商品,在案証據不足以証明涉案葡萄酒系由長城庄園公司生產,而系為仿冒長城庄園公司名義的產品。


  金寶源超市未出庭應訴,張裕公司同意在法庭的組織下進行調解,長城庄園公司堅持答辯意見而不同意進行調解。

商標曾遭撤銷風險


  記者了解到,張裕集團始創於1896年,上世紀30年代初創立了“解百納”品牌。2001年5月8日,張裕集團提出第1748888號“解百納”商標的注冊申請,並於2002年4月14日被核准注冊,核定使用在酒(飲料)、雞尾酒、葡萄酒等第33類商品上。張裕集團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該公司的“解百納”品牌產品已行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銷量累計突破5.32億瓶。


  根據張裕公司2011年1月18日發布的《關於“解百納”商標訴訟及評審事宜結果的公告》顯示,張裕集團為該公司控股股東,自1997年成立以來其一直在使用“解百納”商標生產和銷售葡萄酒。同時,張裕公司在公告中稱,除了經張裕集團許可使用的張裕公司、中糧酒業有限公司(下稱中糧酒業公司)及其子公司中糧華夏長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下稱中糧華夏長城公司)與中糧長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下稱中糧長城公司)、中糧長城葡萄酒(煙台)有限公司(下稱煙台中糧長城公司)、中法合營王朝葡萄釀酒有限公司(下稱王朝公司)、山東威龍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威龍公司)外,其他葡萄酒生產經營企業不得再使用“解百納”商標。


  據悉,2010年12月至2011年1月,張裕集團先后與中糧酒業公司、煙台中糧長城公司、中糧華夏長城公司、中糧長城公司、王朝公司、威龍公司簽署了商標使用許可合同,上述6家公司可無償、無限期使用“解百納”商標。


  記者了解到,中糧酒業公司、煙台中糧長城公司、王朝公司、威龍公司曾於2002年針對張裕集團的“解百納”商標提出撤銷申請。歷時8年,雙方最終達成和解協議,中糧酒業公司、煙台中糧長城公司、王朝公司撤回對第1748888號“解百納”商標所提出的撤銷注冊申請,張裕集團無償、無限期許可中糧酒業公司、中糧華夏長城公司、中糧長城公司、中糧長城公司、王朝公司使用“解百納”商標,張裕集團不得解除商標使用許可,中糧公司、中糧煙台公司、王朝公司今后不得對張裕集團的“解百納”商標提出爭議。雙方后來簽署商標使用許可合同並在商標局進行了備案。


  張裕公司在上述公告中稱,上述案件結束后,全國隻有包括張裕公司在內的7家葡萄酒企業使用“解百納”商標生產和銷售葡萄酒,這有利於規范市場秩序,有效消除“解百納”品牌葡萄酒現有的惡性競爭局面,使“解百納”品牌葡萄酒市場能夠健康發展。


  截至記者發稿前,上述商標侵權糾紛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本報將繼續關注該案后續進展。(記者 王國浩 通訊員 杜靚)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