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AI企業快速發展 智能計算機需求井噴

2019年04月22日08: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企業快速發展 智能計算機需求井噴

情報所

“由於AI企業正在興起,未來智能算力需求市場規模甚至大到暫時無法估量。”寒武紀副總裁錢誠說,“特別是中國AI企業蓬勃發展,對智能計算機的需求井噴。”

2019年(第六屆)世界智能計算機大會將於6月27日—29日在深圳舉行,這是該大會首次在我國舉行。在其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專家指出,以超級智能計算機為標杆的智能計算機產業已成為國際科技和產業競爭的焦點。

目前整個計算系統正邁向人工智能時代。那麼,未來的計算系統會是什麼樣的呢?“它將從目前以台式機、服務器為核心逐漸過渡到以互聯網、大數據和人為主的手機終端,即人機物三者融合的計算系統。並且三者間的功能區分不會特別明顯。”錢誠說,“未來計算系統要實現從數據中心到人端,再到物端的匯聚,最核心的是打通整個系統,這要求系統裡的硬件能夠進行人工智能處理,但現階段我們仍做不到。”

預測顯示,未來20年我國在智能計算系統裡面的消費潛能還有十倍以上的提升,整個中國的信息消費將超過全球16%。這貢獻出來的大部分增加值將由智能計算系統所提供的價值所決定。

智能計算系統的價值主要來源於智能負載。“智能負載將增加上萬倍以上,它具備多重具象、智能載荷等能力。如智能手機除了是手機,還可以當電視機、遙控器、照相機。”錢誠指出,未來新增的智能載荷由三種智能流處理方式構成,具體包括:人工智能,模仿人的智能,如下棋贏了世界冠軍﹔增強智能,增強人的智力與創造力,如搜索引擎拓展了人的記憶力﹔智能基礎設施,它是構成未來人類智能設計的設施。“目前,智能基礎設施從理論、分布式架構、整機結構、應用框架角度看,尚處於百家爭鳴階段”。

“隨著人工智能處理需求急劇增加,像藥物檢測,大家需要以最小成本得到高性能、低延時的服務。因此,開始涌現出非常多的典型系統,都是大規模的採用智能加速卡。”他說,智能計算機組成的基礎設施大有顛覆傳統產業之勢,如智能金融、智能醫療。

目前國際已經構建或在建多個大規模智能計算機裝置以滿足智能時代發展需求。如美國阿崗實驗室在傳統超算平台上運行智能軟件,支持了200多個智能科學計算研究項目。谷歌公司也正在加速構建大規模職能計算裝置。

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主任馮聖中表示,希望通過大會,營造產業發展的生態環境,為推進我國智能計算機產業發展貢獻更多力量。(葉青)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