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視覺中國被罰30萬元 專家:或引發網絡版權行業系列變革

2019年04月22日08:26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或引發網絡版權行業系列變革

因一張“黑洞”照片被挖出種種劣跡,繼而遭到全民討伐的視覺中國,在輿論的“黑洞”中掙扎一周之后,終於迎來了“重見天日”的可能。

這個可能就是天津市網信辦對其作出處罰,30萬元的罰金看似讓一切紛紛擾擾塵埃落定,視覺中國發布致歉聲明,稱“通過此次事件,視覺中國將以此為契機,規范版權管理,提高平台經營的透明度”。

資本市場的反應總是最靈敏的。處罰通知及道歉聲明某種意義上成了一則“利好”消息。截至收盤時,視覺中國報收於23.02元,漲幅達7.27%。

“處罰的是不是輕了?”這樣的疑惑依然在許多網友心中存在。中國社科院大學知識產權中心主任、中國知識產權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明德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單純從處罰數量來看,“處罰的不能算很重”,但對於視覺中國而言,最大的懲罰是其商業信譽的喪失,以及隨之而來的消費者對它的背棄。

廣西民族大學廣西知識產權發展研究院院長齊愛民更是指出:“此次事件或許可以引發我國網絡版權行業的系列變革,依靠低違法成本獲取暴利的時代有望結束。”

市值連續暴跌

這一陣子,視覺中國如同在坐“過山車”。

4月11日,人類第一張“黑洞”照片面世,一向“機靈”的視覺中國將其機智地攬入懷中,並稱“此圖是編輯圖片,如果用於商業用途,請致電400-818-2525或咨詢客戶代表”。

這一次,視覺中國沒有等來所謂的版權支付費,卻是將自己置於聚光燈之下,來自四面八方的非議幾乎將曾經風光無限、堪稱中國版權圖片市場“巨無霸”的視覺中國拖入谷底。

解釋也好,澄清也罷,一次又一次的回應都沒有讓視覺中國從這場危機中全身而退。更可怕的是,資本市場的信任危機已經迅速蔓延。

風波乍起,投資者紛紛離場,視覺中國慘遭4月12日、15日和16日三次跌停,市值暴跌,股價從28.00元驟降至20.41元。4月11日,視覺中國收盤價對應市值為196.16億元,到4月16日時市值隻剩下142.99億元,6天蒸發53.17億。

4月16日晚,視覺中國發布“股票交易異常波動”公告稱,公司正在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並配合監管部門的要求進行徹底整改,公司在此期間主動暫時關閉了網站。網站恢復服務的具體時間,公司將另行公告。

4月17日,視覺中國再度低開,股價一度跌破20元關口,不過很快就逆勢上攻,沖擊漲停板。4月18日,視覺中國股價下跌4.41%,收於21.46元一股。截至4月19日下午2時,對應市值160.29億元,但相比於4月11日仍然下跌30億元有余。

其間,4月18日,天津市網信辦在其官方公眾號“網信天津”披露,已就視覺中國網站傳播違法有害信息的行為作出從重罰款的處罰,處以罰金30萬元。

天津市網信辦稱,經查,視覺中國網站(域名:vcg.com)在其發布的多張圖片中刊發敏感有害信息標注,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四十七條之規定。天津市網信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六十八條第一款之規定,對網站運營主體漢華易美(天津)圖像技術有限公司作出從重罰款的處罰。

喪失商業信譽

在“人人喊打”中,處罰終於落地。但在很多網友看來,這種處罰更像是一種“黃牌警告”。有觀點認為,“30萬元的處罰額,對於一個利潤規模近3億元的公司而言,猶如隔靴搔痒,恐怕也無法起到威懾作用。”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網絡運營者應當加強對其用戶發布的信息的管理,發現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信息的,應當立即停止傳輸該信息,採取消除等處置措施,防止信息擴散,保存有關記錄,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顯然,這一處罰主要是針對視覺中國將國旗、國徽等圖片納入版權庫等行為的。

齊愛民告訴記者:“30萬元的罰款還不到50萬元的頂格罰款,且此次行政處罰不觸及重大違法強制退市情形,不由得讓人認為違法成本過低。”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六十八條規定,情節嚴重的頂格處罰50萬元。

李明德也指出,單純從數量上來看,30萬元的處罰的確不能算重。

當然,必須肯定的是這一處罰決定是符合相關法律規定的。齊愛民強調,網信辦的主要職責是維護網絡環境的安全清朗,同時包括對有害信息傳播的監管。這一處理決定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的基本要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要對視覺中國本次事件中最引人詬病的版權問題進行處罰,還需要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的規定進行處罰”。

來自監管部門的處罰是看得見的,還有來自市場的懲罰,也許正在悄無聲息地到來。在李明德看來,關鍵不在於相關部門的處罰,而在於社會公眾對視覺中國的懲罰,“這就如同商號、商標等不僅僅是一個標記而言,不在於你的名字起得好不好聽,而在於這是一種商業信譽的承載者,市場競爭靠的是信譽,消費者會用腳投票。如果大家都不信任你了,你無法贏得消費者的青睞,那麼恐怕你的生存都會很困難。”

規范版權管理

視覺中國對此應已有危機感。

在天津網信辦的處罰決定作出后,視覺中國發布致歉聲明稱,4月11日以來,針對視覺中國平台提供的“黑洞”圖片引發的公眾質疑和討論,“我司高度重視,主動暫停平台運營,積極開展自查和整改。”

視覺中國稱,經過深刻反省,認識到自身企業社會責任意識薄弱,在產品服務和版權保護工作中存在著突出的管理問題,對行業風氣造成了不良影響。

對此,視覺中國做出四點承諾,一是嚴格遵循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平台內容和產品服務進行全面篩查,確保權屬標示清晰明確,授權機制合法合規。二是建立符合中國市場的版權保護模式。將在國家版權主管部門的指導下,積極參與“劍網2019”專項行動,尊重行業內利益攸關方的訴求,共建合規、合理、合情的產品服務定價和版權保護工作流程,並主動接受監督。三是進一步加強與主管部門、行業協會和業內專家的定期溝通,共同探索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圖片版權確權、授權、保護和爭議解決機制。四是為內容創作者提供更加專業透明的服務,保護和激勵內容創作者創作出更多的優秀作品。

視覺中國稱,將在近期陸續推出具體措施。

再難獲取暴利

視覺中國事件暫時告一段落,但其帶來的影響與反思不容小覷。

對此次事件的主角——視覺中國而言,目前,視覺中國網站已經暫時關閉進行整改,但其盈利模式已受到廣泛質疑。“對作品進行版權保護是社會共識,但相應的商業模式是否合法合理仍存在疑問。視覺中國打著保護版權的幌子攫取不當利益的事實,對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和推動自身的產業發展恐怕並不會起到積極作用。”齊愛民說。

齊愛民指出,國家版權局將圖片盜版納入劍網行動,視覺中國、全景網絡、東方IC等三大圖片網站均在此次整改之列,展現出國家對網絡版權侵權問題的重視。“此次事件或許可以引發我國網絡版權行業的系列變革,依靠低違法成本獲取暴利的時代有望結束。”

齊愛民認為,視覺中國被處罰事件值得我國互聯網行業對知識產權合規性作出深刻反思:第一,相關知識產權管理部門對於網絡知識產權侵權維權保護是否到位,為何大量企業利用“維權訴訟”進行盈利?第二,司法部門針對濫用訴權的行為是否應該採取某些懲罰措施以防止過多的訴權濫用,造成司法資源的浪費。第三,互聯網行業的知識產權合規性審查應予以重視,同時還應當增強對企業知識財產的管理,保証商業模式的合法合規性。(張維)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