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浙江發布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報告 涉網案件大幅提升

2019年04月19日09: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發布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報告 涉網案件大幅提升

浙江發布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報告涉網案件大幅提升

浙江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收案數。 浙江高院 攝

中新網杭州4月18日電(郭其鈺)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18日發布《2018年浙江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分析報告》(下稱《報告》),分析解讀2018年浙江全省知識產權案件。其中涉網知識產權案件數量大幅提升,2018年新收和審結涉網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分別為上年的2.6倍和2.4倍。

《報告》顯示,2018年浙江法院共新收一審、二審、再審等各類知識產權案件30371件,審結27526件。其中新收和審結涉網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分別為15625件和13227件,遠超於上年。

2018年涉網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 浙江高院 攝

具體來看,在新收的涉網知識產權案件中,著作權案件數量最多,共8619件,佔案件總數的55.16%,其中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案件達5128件,佔涉網著作權案件的59.50%。而從涉網案件佔各類案件的比重來看,涉網專利權案件佔比最高,共3196件,佔專利案件總數的64.50%。其次是涉網商標權案件,共3220件,佔商標案件總數的62.09%。

縱觀2018年浙江知識產權案件,民事、行政案件收案量持續增長,刑事案件收案量呈下降趨勢。其中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收案量從2014年的13796件上升至2018年的28276件,年均增長率達19.71%,2018年同比上升27.37%。《報告》分析稱,這說明整個社會對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需求日益增長,民事司法保護已成為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渠道。

此外,從民事案件類型看,著作權案件佔比最大,特許經營和專利權案件同比升幅最高。而在刑事案件中,涉商標類知識產權刑事案件佔絕對多數。知識產權行政案件主要集中為涉商標及專利兩類。

新聞發布會現場。 浙江高院 攝

《報告》還指出,從訴源治理情況看,2018年浙江全省知識產權民事一審案件調撤率達73.02%,進入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處理的案件數量持續增長。

其中立案前進入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處理的案件總量為3820件,同比增長76.69%,其中調解成功的案件數量為1018件,調解成功率為26.65%。立案后進入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處理的案件總量為7863件,同比增長18.6%,其中調解成功的案件數量為3418件,調解成功率為43.47%。

而在當事人訴請賠償金額方面,一審高標的額知識產權案件數量增長迅速。2018年浙江一審訴請500萬元以上的知識產權案件144件,同比增長35.85%,一審訴請1000萬元以上的案件數為74件,同比增長48%。在以判決形式審結的案件中,共有30件案件判賠額超過100萬元,其中最高判賠額為3522萬元。

《報告》還分析了浙江知識產權案件的地區分布,案件主要集中在杭州、寧波等地區,舟山、麗水、衢州收案數量最少。其原因一方面是知識產權案件數量與地區經濟發達程度和市場交易活躍程度有關。另一方面,2017年9月以來,杭州、寧波兩個知識產權法庭開始集中審理專利技術類案件和大標的案件,加劇了案件地區分布不平衡的現象。(郭其鈺)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