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巴黎聖母院:在烈火中“永生”

2019年04月19日09:1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黎聖母院:在烈火中“永生”

“巴黎燒了嗎?”當阿道夫·希特勒拍著桌子怒問時,他一定不會想到,多少人付出生命從納粹鐵蹄下搶救出來的巴黎聖母院,竟在70多年后損毀於電路火災。承載古老文明記憶的建筑看似堅固,但究竟能在滄海桑田中屹立多久?有形的建筑終將湮滅,但在其建設和保護中凝結的技術與藝術、知識與技能將在傳承中長存。

建筑,這種人類文明的承載者,在歷史的長河中是如此脆弱。就像尼尼微古城,抵得住數千年的風沙和洪水,卻被一輛推土機碾壓成塵﹔大報恩寺塔經受了火災與侵略依然能修復如新,卻在內亂的爭斗中被統治者親手毀滅﹔頂端離地球表面最遠的建筑世界貿易中心,最先進的技術讓它們不懼任何火災、地震,颶風,卻在民航飛機的撞擊中轟然倒塌……都說文化易逝、建筑永存,當看似恆久的建筑先於文明走進墳墓,人們不禁要問,我們保護這些瑰寶,究竟在保護什麼?

也許一款電子游戲能告訴我們答案。在發售於2014年的動作冒險游戲《刺客信條:大革命》裡,玩家可以在1:1數字建模的巴黎聖母院場景內探險。該游戲的開發者法國育碧公司曾花兩年時間考察掃描巴黎聖母院,通過精確到毫米的數字化重塑,在游戲中精准復原這棟古建筑在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樣子。每一扇璀璨的玫瑰花窗,每一條陰暗的分岔小徑,每一幅斑駁的古老油畫,都通過AR、VR等專利技術在虛擬世界一一復現。巴黎聖母院失火消息一出,該款游戲立即銷量暴增,育碧服務器一度癱瘓。4月17日,育碧宣布該款游戲在接下來的一周裡免費出售。也許未來許多年裡巴黎聖母院無法照常開放參觀,但世界各地熱愛這種文化的人,都能從虛擬世界中領略法國大革命歷史的波瀾壯闊,觀賞歐洲文明的藝術與科技奇跡。

“最偉大的建筑大半是社會的產物而不是個人的產物。與其說它們是天才的創作,不如說它們是勞苦大眾的藝術結晶。它們是民族的寶藏,世紀的積累,是人類社會才華不斷升華所留下的殘渣。總之,它們是一種岩層。每個時代的浪潮都是給它們增添沖積土。”雨果在《巴黎聖母院》中的評論,道出了建筑在歷史傳承中的真諦。是的,建筑可以倒塌,畫作可以褪色,雕塑可以破損,但凝聚於斯的人類智慧與知識不會隨著作品的湮滅而凋亡。巴黎聖母院在此次浩劫之前,就曾多次遭受或突發意外或日積月累的破壞,然而900年來每一次的損傷修復都結合了當時的技術能力與藝術思想,無論是重建的結構,重繪的壁畫,還是增添的雕塑,都為巴黎聖母院的容顏增添新的時代之美,賦予新的文化意義,這“石頭的交響樂”,一次次寫下“科學史和藝術史的一頁”。

災難無情,但喚起了人們對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倍加關注。大報恩寺塔倒了,但其中運用的建筑結構知識依然世代相傳,在之后的幾個世紀裡,世界各地的高樓如雨后春筍直刺雲霄﹔巴西國家博物館燒毀了,卻讓更多人意識到文保防火的重要性,幾年間在世界范圍內引領了防火技術創新頻出的高潮……卡西莫多失去了心愛的姑娘,巴黎失去了聖母院,但隻要對知識的追求還在,人類就永遠不會失去歷史與藝術。這,也許是這場大火留給我們的一些思考。(琳 珊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