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奪回商標還需擦亮品牌(品牌論)

韓維正
2019年04月1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奪回商標還需擦亮品牌(品牌論)

改革開放后,中國飲料工業的發展軌跡是一個明顯的“U”字型。剛剛富裕起來的中國老百姓,還沒有多少“享受型消費”可供選擇,好喝、“刺激”、性價比高的汽水,很快俘獲了他們的心。全國各地的汽水廠如雨后春筍般成長起來,最終形成了上世紀80年代盛極一時的中國汽水“八大廠”:天津山海關、上海正廣和、沈陽八王寺、北京北冰洋、青島嶗山、武漢大橋、重慶天府可樂、廣州亞洲汽水。

對於這些名字,今天的年輕人或許知之甚少,但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都記憶猶新。隻不過,當他們動情地講完自己與這些本土汽水的青春記憶之后,往往會悵然若失地加一句:其實挺好喝的,怎麼后來就沒了呢?

很少有人知道,中國本土飲料品牌的“大低谷”,始於上世紀90年代的合資浪潮。上世紀80年代后期,世界知名飲料廠家紛紛搶灘中國市場,尤以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這“兩樂”風頭最盛。這些洋品牌的營銷模式、管理理念、品牌形象等都讓當時的中國飲料工業耳目一新。1994年,招商引資大潮涌起,在有關部門的撮合下,本著虛心學習的目的,中國汽水品牌開始與外商合資。本土汽水“八大廠”中,除了上海正廣和,其余7家都分別與可口可樂或百事可樂聯姻,成立了合資公司。

然而,本想學習先進經驗的本土飲料品牌,非但沒能借助外資擴大經營,反而被迅速邊緣化直至停產。及至上世紀90年代末,與外商合資的七大本土汽水品牌先后在市場上消失,倒是“兩樂”借助國內企業的銷售渠道,迅速佔領了中國飲料市場。業界后來痛心疾首地稱之為“水淹七軍”。

遭到“雪藏”的本土汽水品牌,再次“重出江湖”已是10年之后。2003年,沈陽市政府與中方企業家團隊計劃收復“八王寺”商標。據當事人回憶,此役打得非常艱難。中方在美國組織律師團隊,與可口可樂公司打了3年的國際官司,才從美國人手中重新收回了八王寺這個品牌。

同樣的故事發生在北冰洋身上。2007年,與百事可樂幾番談判后,中方與百事達成協議,北冰洋品牌交由中方經營,條件是4年之內不得以北冰洋品牌生產任何碳酸飲料產品。而當時北冰洋的狀況是,生產線停產數年,原有團隊已被整合進百事可樂自己的產品線內,原有的產品研發人員大多已經退休或離職。

經歷過低谷的中國飲料工業深深明白了一個道理:合資學習先進管理經驗可以,但話語權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裡。品牌、市場一旦失去,再想要回來,付出的不僅是高昂的學費,還有幾代人的心血和時間。

奪回商標並不意味著奪回市場,奪回品牌關鍵是能再造名牌。在飲料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打造國內外知名飲料品牌必須牢牢抓住創新這個“牛鼻子”。飲料企業要著力研發降低營養損失、有益膳食平衡的飲料加工新技術﹔研發新檢測技術,切實保証食品安全﹔加大科技投入,在生產自動化、智能化、信息化上下功夫﹔勇於開拓市場,建立新營銷模式。一句話:把握時代脈搏,永葆創新底色。

如今,經過艱苦的再創業,歷經坎坷的國產飲料已重回人們視線,一批年輕的有志者也投入到國產飲料產品研發、配方改進中,共同助力本土飲料品牌在國內市場上“收復失地”。時移世易,在今天的條件下,這項工作注定十分艱難。但就像那句經典的港片台詞說的:有些事,總要有人去做。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