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騰訊起訴搶紅包軟件 索賠5000萬元

2019年04月18日09:57 |
小字號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魏蔚)4月17日,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受理騰訊訴“微信自動搶紅包”軟件不正當競爭一案。騰訊方面索賠5000萬元,要求軟件運營者停止開發宣傳。目前本案正在進一步審理當中。

根據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披露的信息,“微信自動搶紅包”軟件(又稱“紅包快手”軟件)由A公司開發,通過B公司經營的“豌豆莢”平台提供下載。

北京商報記者通過天眼查查詢,“紅包快手”的商標擁有者為深圳市掌上遠景科技有限公司。豌豆莢的運營方為北京卓易訊暢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紅包快手”已在豌豆莢下架,但類似軟件還可正常下載。

在騰訊看來,首先,在運行“微信自動搶紅包”時,用戶不需要啟動“微信”軟件,可以自動搶到微信裡的紅包,使得“微信紅包”的“游戲+社交”功能無法實現,降低用戶對“微信”軟件的黏性,破壞微信正常的運行環境和運管秩序。其次,“微信自動搶紅包”非法監聽微信聊天記錄,抓取微信聊天記錄中涉及紅包字樣的信息和微信紅包中的資金流轉情況,嚴重侵害用戶隱私和微信數據安全。

騰訊方面認為,“微信自動搶紅包”軟件看中“微信”超過十億的用戶量和“微信紅包”的市場價值,才研發“微信自動搶紅包”軟件,已積累了6000多萬的用戶量。這種傍“微信”品牌,搭“微信紅包”便車,截取騰訊商業資源的行為,明顯違反誠實信用原則和公認的商業道德。

為此,騰訊將“微信自動搶紅包”和“豌豆莢”訴至法院,請求法院判令:“微信自動搶紅包”立即停止開發、宣傳、運營軟件的不正當競爭行為﹔“豌豆莢”立即停止提供“自動搶紅包”軟件下載服務,並停止對該軟件進行宣傳的不正當競爭行為﹔“微信自動搶紅包”和“豌豆莢”公開道歉,並向“微信自動搶紅包”和“豌豆莢”索賠5000萬元。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