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讓中國的科技創新造福全人類

2019年04月18日09: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中國的科技創新造福全人類

【“一帶一路”進行時·共商共建共享】

肯尼亞等非洲國家的干旱地區,在參加過中國主辦的雨水積蓄利用技術國際培訓班的學員帶動下,用於積蓄雨水的水窖已經在一些區域推廣,顯著改善了當地居民的生活。

來自中國的農業科技人員遠渡重洋,幫助哥斯達黎加克服當地甜瓜品種抗病性差、品種單一的難題,引入中國甜瓜並合作培育新品種,累計推廣超萬畝,銷售額超千萬美元。

我國在北斗導航、高鐵運營管理、衛星數據應用等領域開展的培訓班,發展中國家學員“一席難求”。

近年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受到國際社會矚目,由中國主辦的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也日益成為中國擴大開放、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一個亮麗品牌,造福全人類。

為發展中國家的人員開展技術培訓的例子還有很多。2011年,我國在陝西楊凌設立中國旱作農業技術援外培訓基地。截至2018年年底,該基地共承辦科技部援外人力資源培訓項目12期,共有來自40多個國家的230多名學員參加培訓,培訓內容涉及節水灌溉、水土保持、環境綜合治理等,涉及採集土壤、蔬菜嫁接、人工降雨觀摩、作物生長觀測等技術。

從2012年起,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依托海南省人類生殖與遺傳重點實驗室,聯合香港中文大學承辦5屆科技部“東盟地區重大熱帶疾病的防治與診療技術國際培訓班”,已有92名來自印度尼西亞、埃及、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巴基斯坦等國家的教授、專家來海南學習,針對區域性重大疾病的診療及生殖健康相關技術進行交流。在此基礎上,2018年11月,海南醫學院舉辦了第六屆培訓班,招收來自緬甸仰光及周邊地區的20名學員。

中國科學院光電研究院聯合泰國國家電子和計算機技術中心成功申請了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對外合作重點項目“泰國曼谷城市智能交通高精度導航定位技術研究”。依托該項目,雙方在北斗導航系統增強服務方面開展研究合作,促進北斗系統技術落地並進一步推動行業應用,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我國還與聯合國系統在科技創新領域面向發展中國家開展聯合培訓。比如,科技部與聯合國科技促進發展委員會共同舉辦“面向可持續發展的科技創新政策與管理培訓班”與“科技創新政策管理與孵化器規劃班”,來自南非、泰國、印度等16個發展中國家的23名科技官員與政策專家在中國開展了為期兩周的培訓,了解中國以科技創新促進可持續發展及產業孵化的經驗,並尋找與中國合作的機會。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的平台奮力書寫著中外友好的“現在時”,也培育著中外友好的“將來時”。

“近五年來,科技部舉辦的發展中國家技術培訓班超過240項,培訓學員近5000人次。僅2018年就舉辦各類技術培訓班近百個,招收發展中國家學員超1500人次。”科技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科學技術迅速發展,很多實用技術適合發展中國家的需求,能在發展中國家推廣應用,助推其技術水平提升,促進全球的科技和經濟共同發展,這一點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所認可。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一帶一路”倡議為培訓班的舉辦注入了新的動力,我國未來5年內還將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學家來華從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訓5000人次科學技術和管理人員。來自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學員將成為連接中國與世界的“創新使者”,通過開放創新,共同書寫人類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 袁於飛)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