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廣交會上“中國制造”展現出強勁競爭新優勢

2019年04月16日10: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交會上“中國制造”展現出強勁競爭新優勢

4月15日,第12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開幕。據悉,本屆廣交會吸引了來自2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20萬名境外採購商與會。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中新社廣州4月15日電 (記者 程景偉)“今年出口形勢確實相當嚴峻,但我們會繼續走差異化的線路,且堅持不打價格戰。”廣東博德精工建材公司國際事務部總監林劼稱,該公司推出更優質的瓷磚產品,例如引入西班牙先進技術的長磚,從外觀設計、手感等方面都可以媲美歐洲一流廠商。“靠價格取勝的產品會在市場大潮中淘汰,這對於以質取勝的中國企業反而是發展壯大的好時機。”林劼說。

第125屆廣交會15日在廣州琶洲展館開幕,參展的2萬多家中國企業積極搶抓訂單,進一步開拓外貿市場。記者在會上採訪獲悉,在當前外貿環境更趨復雜嚴峻的情況下,中國制造業在產品品質、產品鏈、設計研發、自主品牌等方面不斷優化提升,展現出了強勁的競爭新優勢。

本屆廣交會展覽規模保持穩定,總體格局不變,展覽總面積為118.5萬平方米,展位總數60651個,繼續分三期舉辦。其中,率先登場的廣交會一期主要展出電子及家電、照明、機械、五金工具、建材等多個類別產品。

廣交會參展中國產品競爭力不斷提升。據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紹,本屆廣交會的產品更新率超過30%,擁有自主知識產權、自主品牌、自主營銷網絡的參展企業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綠色低碳的參展產品顯著增多。

瞄准“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廣州輕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中東、非洲、南美等地區建立了十多個海外建材城,通過搭建採購平台、海外銷售平台、服務平台以及一個整體品牌(“三台一牌”),促進中國建材企業與海外買家有效對接。該公司家居建材事務部負責人阮劍鋒表示,“中國制造”產品門類齊全、產品鏈完整,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有著很強的出口優勢,中國建材產品可以很好地滿足當地的基建需要,未來市場發展的空間也很大。

浙江公元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銷售部副經理夏曉莉表示,該公司主營產品之一是太陽能園藝燈,適合用於別墅的照明,出口市場以歐美地區為主。為了應對市場挑戰,該公司加強設計研發,不斷豐富產品線,此次廣交會帶來了近50件新產品。“新產品更容易獲得採購訂單。”夏曉莉說。

記者巡館看到,廣交會的家電展館十分熱鬧,各大中國家電巨頭競相爭芳斗艷,自主品牌優勢明顯。在海信公司展位,100英寸三色激光電視、8K電視等產品吸引了眾多的境外採購商前來洽談。據了解,今年一季度海信國際營銷實際銷售收入為11.09億美元,其中自主品牌銷售收入佔比達59.6%。

海信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直面並參與美國、歐洲、日本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市場,積極打造全球品牌,近年來通過海外並購、海外布局和頂級賽事贊助等一系列舉措提升出口品牌影響力。2018年以來還完成了日本東芝電視的股權交割和歐洲知名家電品牌Gorenje的收購,海外增長空間進一步拉開。(完)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