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2019知識產權南湖論壇在鄭舉行

知識產權護航豫企“走出去”

2019年04月16日10:29 | 來源:大河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知識產權南湖論壇在鄭舉行 知識產權護航豫企“走出去”

從思科起訴華為侵權到微信在美被訴,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面臨各種各樣的知識產權風險。4月13日、14日,為期兩天的2019知識產權南湖論壇在鄭州舉行,來自海內外學術界、業界的相關人士圍繞版權制度的國際化、創新發展與專利保護等開展學術研討,聚焦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改革、熱點難點問題,為中國知識產權工作建言獻策。

大咖齊聚共話知識產權發展

據了解,2019知識產權南湖論壇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原工學院、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政法大學主辦。此前該論壇已連續舉辦16屆,今年的主題為“全球化與知識產權保護”,吸引了來自美國、德國、英國、韓國等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的知識產權官員、專家學者、法官,企業界、律師界、出版界知識產權實務工作者約1200人參加。會上,學界、業界大咖通過學術演講和實務點評等方式共話知識產權發展。

據了解,之前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得益於知識產權創造領域的優異表現,我國創新指數已居全球第22位,是唯一進入25強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目前中國已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知識產權大國,但仍面臨向強國轉變的重大任務,參考和借鑒國際經驗依然重要。”參會專家認為,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我省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未來我省的企業、產品和服務將持續走向海外。同時,自主知識產權如何在其他國家得到有效保護也將成為新的重大課題。

我省知識產權發展成果斐然

“知識產權一頭連著創新,一頭連著市場。”省知識產權局局長劉懷章說,知識產權既要做好“攀枝花”,也要當好“頂梁柱”。“攀枝花”就是知識產權要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提高而不斷提高,要和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相適應,實現良性互動。“頂梁柱”就是要通過對專利的重要布局來促進經濟發展,為省內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保駕護航。

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知識產權工作,圍繞助力和支撐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這一目標,深入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加快構建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取得顯著成效。

首隻3億元規模的重點產業知識產權運營基金正式投入運營,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交易運營(鄭州)試點平台成功獲批,全省建成60個產業集聚區商標品牌培育基地、202個商標品牌服務指導站、18個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實驗區和5個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實驗區培育對象,擁有國家知識產權試點示范城市9個,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試點示范縣(區)12個,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園區2個。鄭州市還獲批建設全國首批國家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實驗區、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創建市和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河南日報記者逯彥萃 通訊員畢明理)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