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政府送“禮包” 減負促活力

2019年04月11日09:3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繳費用、壓縮時間,請收好政府送的知識產權“大禮包”!

 

編者按: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措施,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其中,包括從7月1日起,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並要求必須有明顯降費,比如商標續展注冊費收費標准由1000元降為500元。除了

減繳費用,今年政府還送出了其他知識產權“大禮包”。

春暖花開,好事連連。繼4月1日增值稅稅率下調后,企業和群眾又迎來一則利好消息。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的措施,進一步為企業和群眾減負。其中,包括從7月1日起,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並要求必須有明顯降費,比如商標續展注冊費收費標准由1000元降為500元。

“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降低商標續展注冊費收費標准,是黨和政府兌現為企業和群眾減負的承諾、進一步讓利於民的直觀體現,對於降低企業的創新成本,激發企業發展活力,推動中小企業的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能夠提高企業和群眾提交專利及商標注冊申請的積極性,推動知識產權創造從數量增長到質量提升的轉變。”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教授彭學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對於諸多企業來說,節約經營成本是最受關注的問題之一,此次降低政府收費如同春雨潤物,喚醒企業蓬勃發展的生機。

“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將為企業削減不少成本,讓企業能‘輕裝上陣’搞創新,是一份分量十足的‘大紅包’。”得知政府將要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的消息后,鄭州春泉節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春泉節能)董事長楊東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表示,之前,企業確實承受了一些來自專利申請費、年費的壓力。作為一家“小而精、小而專”的科技型民營企業,春泉節能憑借自主研發的“中央空調計量收費的當量能量計費方法”等核心技術成為行業領軍者。截至目前,春泉節能擁有200余件專利。楊東還希望政府能夠根據企業專利質量和實際運用情況給予相應支持,讓更多企業憑借自主創新獲得發展。

同樣欣喜的還有紅樹林農牧海產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吳月濤,“降低政府性收費是政府惠民惠企之舉,讓企業有更寬鬆的營商環境,特別是有利於像我們這樣的中小企業穩步健康發展。”吳月濤十分重視商標品牌建設,公司還在籌備過程中,便提交了“紅樹林”商標注冊申請,十幾年來,一直堅守產品品質,努力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優質產品。他告訴記者,企業經常遇到商標侵權、假冒等問題。“去年我在參加國家知識產權局組織的知識產權培訓時了解到,我國侵犯商標專用權賠償數額與國外相比整體偏低,甚至有很大差距。如果政府不大幅提高侵權賠償數額,山寨將層出不窮,原創品牌成長艱難,難以打造出百年品牌。”

讓吳月濤感到欣慰的是,他注意到在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通過了商標法等一批法律修正案草案,修改建議其中包括了加大對侵犯商標專用權行為懲罰力度,大幅提高侵權賠償數額等內容。“加大對商標侵權行為的懲罰力度,是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依法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違法行為’的具體要求,有助於更好地維護企業和群眾的商標權益,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踐行國家品牌戰略,推動我國由商標大國走向商標強國。”彭學龍說。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繼續壓縮專利審查和商標注冊時間”寫入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2019年,政府將送出一個個“大禮包”,讓企業與群眾既節省了真金白銀,也節省了時間精力,真正激發出企業活力與創新動力。(李倩)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