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民營企業知識產權保護難在哪兒?

2019年04月09日09:15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營企業知識產權保護難在哪兒?

產權保護特別是知識產權保護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然而,相對於知識產權創造的突飛猛進和知識產權運用的穩步發展,目前知識產權保護的效果仍不能令人滿意,維權成本高、侵權成本低、訴訟周期長,依然困擾著不少民營企業。

如何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創造良好營商環境,為民營企業創新“撐腰”?3月26日,民革中央調研組一行走進上海知識產權法院,上門“取經”。

據了解,上海知識產權法院是全國首批設立的三家知識產權法院之一,2014年12月成立,與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合署辦公。

“企業在知識產權管理和保護中存在的問題,如果能夠一開始就注意,會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侵權和被侵權的發生。”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副院長黎淑蘭表示,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民營企業往往缺乏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意識和能力,沒能意識到知識產權才是企業發展的最終生命線,也沒有專門的人員來處理知識產權事務。“舉証難、賠償低、周期長成了很多民營企業保護知識產權的‘攔路虎’,在遇到知識產權糾紛時,一些中小微民營企業不是選擇放棄,就是消極應對。”

“如何從事后的訴訟延伸到事前的預警和防范,是上海知識產權法院一直思考的問題。”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斌表示,為當好民營企業創新成果的守護者,上海知識產權法院在張江高新企業園區設立了“全國審判業務專家陳惠珍法官工作室”,打通了為民營企業家提供法律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為企業家們把脈,解決企業家們的難題,是工作室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陳惠珍表示,很多企業家接受司法服務后,都親切地稱“法官更像是‘醫生’。”

陳惠珍表示,上海知識產權法院還探索形成了“法官+執行人員+技術專家”的証據保全模式,優化侵權賠償的科學計算方式,運用互聯網審判,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著力消除“攔路虎”,為民營企業解決維權中的痛點難點。

對上海知識產權法院保護民營企業知識產權所取得的成效和所做的積極探索,調研組一行表示肯定的同時,也詳細詢問了具體工作中所面臨的瓶頸問題。

“現在知識產權民事糾紛是適用民事訴訟法,這在訴訟管轄、証據規則、審理程序等方面,使一些有知識產權特點和糾紛處理特訴要求的制度創新受到限制。”黎淑蘭表示,希望推動知識產權訴訟特別程序法的制定,建立符合知識產權案件特點的訴訟制度。

“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創建良好的營商環境,司法是一個重要環節。”調研組認為,世界銀行關於營商環境的標准中,多項標准和法治息息相關。堅決依法懲處侵犯知識產權行為,顯著提高違法成本,隻有剛柔相濟用好法律,才能提振企業的信心,奏響營商環境的春之聲。(孫金誠)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