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業內:打假不可能“獨善其身” 應重視技術創新有效保護知識產權

2019年04月09日08:56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業內:打假不可能“獨善其身” 應重視技術創新有效保護知識產權

央廣網北京4月8日消息 來自中國數字經濟體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正在全球范圍內成為樣板。在近日舉行的“全球奢侈品法律聯盟峰會”上,中國互聯網企業阿裡巴巴被授予“知識產權保護和科技創新獎”。值得關注的是,一些過去曾對中國在線電商打假表達過質疑聲音的人士現在也成為了他們的合作伙伴。

根據經濟之聲早前報道,有市場研究公司出具的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假貨造成的總損失達到1.2萬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將上升到1.82萬億美元,其中線上銷售的假貨造成的總損失達3230億美元。隨著假貨全球化泛濫日趨嚴重,制售假貨黑灰產業鏈規模化組織化態勢對線下打假提出更大挑戰。另外,制假售假者使用的方法、工具和技術也在不斷升級,這對監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阿裡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鄭俊芳認為,打假不可能“獨善其身”,任何國家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都應該積極參與其中,形成假貨全球治理的網格化格局。假貨是全社會公害,任何制假售假者以及“嘴上喊打”而沒有採取實際措施的假打虛打甚至縱容包庇者,都應成為全社會公敵,當下,要依托人工智能技術等進行打假手段的創新。

根據新京報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孫昌隆早前在全國兩會期間也表示,目前存在知識產權糾紛取証難,取証耗費人力物力大等問題,而利用科學技術、通過技術創新,能夠有效解決假貨這個全球性問題。“目前中國在互聯網領域打假技術方面在世界處於領先位置,通過技術能有效地保護知識產權,因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互聯網打假技術的創新及應用。”(劉柏煊)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