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破除創新藩籬 激發要素活力

2019年04月08日08: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除創新藩籬 激發要素活力

研習科技創新重要論述

科技發展在於創新,創新發展在於人才,人才發展在於制度。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並提出“要以推動科技創新為核心,引領科技體制及其相關體制深刻變革”。這要求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遵循科研規律,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

尊重人才成長規律 激發創新主體

習近平總書記常言:“創新之道,唯在得人。”科技創新,關鍵在人。然而,往往是行政干預創新、行政主導創新、行政約束創新,由此導致資源錯配,難以實現“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全面創新的良好局面。長期以來,行政主導下的科研評價體系難以遵從人才成長規律。一些基礎研究需要長年累月的實驗觀察,還有一些研究需要科研人員的靈光閃爍,而有許多行政管理辦法往往一把尺子量到底,導致我國基礎研發相對落后。

習近平強調,“在基礎研究領域,包括一些應用科技領域,要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証”。同時還要“在全社會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氛圍”。這要求行政體制要為科研服務,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約束科學家的研究活動,不要過多干預科學家創造活動,積極改善原有不合理的科研管理體系,借鑒國外人才評價體系,形成多元化、多尺度的人才評價體系。要解除行政體制的羈絆,需要從制度上防止行政領導“瞎指揮”“亂分派”,給予科研人員的創新性勞動合理物質補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立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強化分配激勵,讓科技人員和創新人才得到合理回報,通過科技創新創造價值,實現財富和事業雙豐收”。隻有尊重人才成長規律,建立科研創新人才有效的激勵機制,獎勵創新、關愛科技人才,才能釋放創新活力,不斷涌現新思想、新成果、新技術。

淨化科研氛圍 營造創新環境

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淨化科研氛圍才能培育適宜創新的土壤。目前科研界“學而優則仕”之風盛行,一些科研人員早期勤奮敬業,一旦博得人才頭銜或一官半職便“退居二線”,甚至成為科研“老板”。也有科研人員善於“搞關系”“項目運作”,這些都不利於營造良好的科研環境,也不利於老科學家繼續釋放創新潛力。

我們要對科研不端行為“零容忍”,堅決打擊學術不端,建立科研誠信體系,淨化學術環境,為科研界樹立綜合業務和思想道德一流的科研標兵。另外我國高校各級評估種類繁多,各大高校不惜重金搶奪各種“帽子人才”,並且把大量寶貴資源投向一些科研創新水平一般的帽子人才們,甚至不慎重考察其真實學術水平和學術道德,而對資歷淺的青年科研人才缺乏關愛和尊重。我國各類“帽子人才”為科研創新作出了積極貢獻,但也要防止“輕實干重虛名”和“偽專家”等現象,也要警惕高級人才“腐化蛻變”。這需要“通過改革,改變以靜態評價結果給人才貼上‘永久牌’標簽的做法”,建立培養和引進人才的事后監督機制。對於潛心科研創新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專家人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讓領銜科技專家有職有權,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這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創新人才的尊重和關愛,也在努力為科研人員營造良好的創新環境和后台保障。

下放經費管理權 激發創新動力

科研經費是科研人員創新活動繼續進行的物資保証。以往項目經費管理過嚴,限制過死。經常是“有錢沒法花、不花還不行”“需要錢的時候沒錢花”“不需要錢的時候必須花”。經費管理制度導致“科研人員圍著經費轉”,浪費科研人員大量精力,主要因為我國科研經費管理的條條框框嚴重影響科研經費使用效率,捆住科研人員的手腳,使其不能有效、方便和簡易使用科研經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力改革和創新科研經費使用和管理方式,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而不能讓人的創造性活動為經費服務”。總書記講話切中科研經費管理之“痛”,也給出了解決問題的“靈丹妙藥”。我國先后出台了諸如《關於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見》的多項政策文件,在“簡化預算編制”“改進結轉結余資金留用處理方式”等方面為科研人員“鬆綁”,讓科研人員告別“經費煩惱”,集中精力做好科學研究。今年全國兩會代表提議科研經費“不設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團隊自主決定使用”的“包干制”,這是一項以激勵為導向的制度創新。科研人員將從經費管理的“條條框框”中解脫出來,擁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學研究當中。“包干制”是一種“放”,但“放”不是放任自流,不是為所欲為。“包干制”是一種新的激勵約束機制,新的科研管理模式。通過重構管理理念、調整管理方式、優化管理程序,使科研經費管理從約束為主轉向以激勵為主、從監督為主轉向以信任為主、從管理為主轉向以服務為主。這一轉變賦予科研人員更多更自由的經費支配權,被充分地“信任”。科研人員要將黨和政府的這種“信任”當作責任、當作動力,而不是中飽私囊的機會,通過加強自我管理,約束自我行為,確保科研經費合理、合法地花在“刀刃上”,用實際行動為科研創新貢獻自己的力量。

總之,科技創新是一項復雜的腦力活動,隻有尊重科研創新規律,營造良好科研環境,在物質和精神雙重激勵和引導下才能最大限度激發創新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核心就在科技創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就要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行政藩籬,創新體制機制管理,在全社會形成你追我趕、創優爭先、勇於探索、鍥而不舍的創新精神,早日將我國建成全面創新型國家。(楊國梁 陳真玲)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