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表情包經濟”需解版權之困

2019年04月04日09:2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表情包經濟”需解版權之困

國產劇《都挺好》近來受到廣泛關注,劇中父親“蘇大強”成為新晉網紅,一組他的表情包隨之在朋友圈刷屏。“這事兒不能怪我”“我不吃我不喝我要錢”“我想喝手磨咖啡”,這組表情包被各大電視節目、商家廣告、微博營銷號爭相改編,可謂“火出了圈”,關於版權的爭論隨之而來。表情包創作者接受採訪時稱“被侵權不心疼,大家喜歡就好”﹔有網友質疑,這組表情包商用是否侵犯演員倪大紅的肖像權﹔也有人認為版權屬於劇方,不應一聲不吭就“畫表情”。

根據影視作品二次創作的表情包是否侵權?這樣的表情包版權屬於誰?這兩個問題具有普遍性,也是“蘇大強”表情包版權爭議的核心。法律界人士指出,這組表情包的作者並未因此獲得收入,可以認為是“為個人學習、研究或欣賞,使用他人已經發表的作品”,並未侵權﹔表情包的本質是二次創作,作者的創造性表達也享有《著作權法》關於“改編、注釋、整理”的版權保護。但具體到商業使用,問題則復雜得多。表情包制作體現劇中元素,再現演員形象,因此電視劇版權方的著作權、演員的肖像權,都是表情包商用“繞不開的坎”。就曾有人因不當使用“葛優躺”表情包而被告上法庭,最終賠錢賠禮。

然而版權構成再復雜,也澆不滅商用表情包的熱情。表情包蘊含著經濟價值,其制作發布已成文化產業——線上,拉動“注意力經濟”,成為各網站、App、公號引流利器﹔線下,衍生出的產業鏈紅紅火火,比如“兔斯基”“Emoji”表情被搬上大熒幕,“Line Friends” 將販賣生活方式和販賣周邊相結合,每年銷售額以億計。不難看出,獲得商業成功的表情包大多出自原創,版權沒有爭議。換個角度來說,隻有妥善解決版權歸屬,形成清晰、易操作的規則,才能讓“表情包經濟”走上正軌,為數量更為龐大的“二次創作”表情包找到更好的出路。

發展文化產業,必須注重版權保護,然而表情包版權的保護實屬不易。一方面,表情包侵權呈現分散化和業余化的特點,版權所有者的維權成本頗高﹔另一方面,還要考慮解決創作自由與形象權保護的沖突問題。保護表情包版權,需要在產業規范上發揮更大作用,應加強版權知識的普及力度,提高全社會的版權意識,同時完善健全相關法律體系,在法理層面妥善解決相關困惑。把版權問題解決好,有助於推進高效、明晰、價格合理的表情包交易,提高創作水平。(袁媛)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