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聚焦行業發展熱點 共商知識產權司法審判

--2019中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高峰論壇在京召開 

2019年04月01日11:43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王珩)3月30日,2019中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高峰論壇在京召開。本論壇由北京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研究會和中國知識產權報社共同主辦。論壇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知識產權領域實務界、理論界人士千余人,共商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前沿熱點問題。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副庭長謝甄珂

該屆論壇開幕式由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副庭長謝甄珂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副庭長林廣海﹔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副庭長李劍﹔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吉羅洪﹔中國知識產權報社社長曹冬根﹔北京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研究會會長王明達﹔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審委會專職委員、知識產權庭庭長楊柏勇﹔騰訊公司法務副總裁江波,作為開幕式嘉賓並致辭。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庭副庭長林廣海致辭

林廣海副庭長在致辭中表示,《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實施十年來,我國知識產權大國地位牢固確立。在新的起點上,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新征程徐徐開啟,知識產權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與作用愈發重要,知識產權保護與經濟高質量發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國內國際發展大局息息相關,在這一基礎上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主導作用愈發重要。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副庭長李劍

李劍副庭長介紹了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的組建情況及職責定位,並指出,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的設立,對於統一技術類案件裁判標准,提高審判質效、公信力與透明度具有重大意義。

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吉羅洪

吉羅洪副院長對北京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研究會的發展建設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表示,在知識產權全球化的環境下,北京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研究會將致力搭建知識產權司法、立法及行政機關與企業溝通的橋梁,及時了解各類創新主體對於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需求,助力北京法院知識產權司法審判工作。

中國知識產權報社社長曹冬根

曹冬根社長在致辭中稱,近年來,我國立法、司法及行政部門對於知識產權保護的力度不斷加大,引發了國內外廣泛關注。放眼國際,各國也在積極完善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水平,這也為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帶來了挑戰。在此背景下,本次論壇的召開意義重大。相信與會嘉賓的深入探討,將為我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提供智力支持。

北京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研究會會長王明達致辭

王明達會長表示,在我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的背景下,希望通過論壇進一步推進我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的提升、社會環境的進步以及法律理解的共識。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的提升是我們知產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將進一步提升。

騰訊公司法務副總裁江波發言

江波法務副總裁作為企業代表在致辭中提到,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但仍然面臨諸多困難。呼吁企業界共同參與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總結知識產權保護技術措施經驗。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通過設立國家層面規則的形式,將企業界技術保護的成熟規范推行到全國各地,提升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質效。

知識產權法官精品案例評選結果揭曉

為了更好地匯總2018年全國各地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工作成果,推出具有示范和指引價值的優秀案例,北京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研究會在論壇之前舉辦了“知識產權法官精品案例征文活動”。主論壇上,主辦方為入選精品案例的作者頒發了証書。

研究會在廣泛征集全國法院2018年知識產權案例的基礎上,召開了專家評審會。由最高法院民三庭、最高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北京高院、上海高院、廣東高院、江蘇高院、浙江高院、福建高院、湖北高院、山東高院,以及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上海知識產權法院的代表對案例進行了評審,最終評選出15篇精品案例。其中,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6名、鼓勵獎5名,獲獎作者及精品案例如下。

一等獎1名:

芮鬆艷 瀏覽器過濾廣告功能的不正當性認定

二等獎3名:

蘇志甫 外觀設計專利與對比設計是否具有明顯區別的“精細化”判定

張曉陽 專家輔助人在技術類知識產權案件裁判中的運用

童海超 生產、銷售未經3C認証的假冒注冊商標商品應當如何定罪?

三等獎6名:

張胤岩 識別元素集合商品化權益的反不正當競爭法保護

戴磊 王華棟 模仿他人已停止使用的包裝裝潢能否構成不正當競爭

蔡偉 陳志華 商標侵權案件中正偽品認定的法律分析

張玲玲 涉及老字號商標注冊的司法原則與判斷思路

范靜波 輸入法中加載“搜索候選”功能是否構成不正當競爭的認定

何瓊 商業秘密侵權行為的民事責任

鼓勵獎5名:

徐卓斌 主題名稱對專利權保護范圍一般具有限定作用

歐群山 以商標說明性使用主張不侵權抗辯的法律分析

周波 商標在先使用抗辯之認定

凌宗亮 在后注冊商標被撤銷后商標使用行為的侵權判斷

石月煒 “不良影響”條款應否規制“誤認誤購”標志探析

        

林廣海副庭長、李劍副庭長、吉羅洪副院長為上述15篇精品案例的作者頒獎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