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原創網絡綜藝靠什麼“走出去”?

2019年03月22日08:54 |
小字號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繼《這就是街舞》《這就是灌籃》之后,優酷“這就是”系列原創網絡綜藝節目《這就是原創》也走向海外。3月15日,優酷對外宣布,其近期開播的《這就是原創》已成功實現版權輸出,同步在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的多個平台播出。而在近一年的時間內,優酷打造的多個原創網絡綜藝節目已實現出海:去年5月以來,《這就是街舞》《真相吧花花萬物》《這就是灌籃》節目版權輸出到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國家和地區,《了不起的匠人》在全球發行。其中,《這就是灌籃》的節目模式版權被福克斯購買,實現國產原創網絡綜藝節目模式輸出。優酷相關負責人告訴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未來優酷會加大網絡綜藝節目原創力度,並將從節目版權輸出、模式輸出和聯合研發制作3方面加大“走出去”步伐。

注重原創

包括《這就是街舞》《這就是鐵甲》《這就是灌籃》在內的“這就是”系列網絡綜藝,以街舞、機器人格斗、灌籃等潮流文化作為切入點,在探索圈層文化的大眾化表達上得到用戶的認可,3檔節目豆瓣評分均超過8分。記者從優酷獲悉,《這就是原創》作為優酷“這就是”系列在2019年推出的首檔作品,延續了該系列聚焦於潮流文化的特質,由優酷攜手燦星、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推出,是一檔互聯網原創音樂人競技成長秀,於3月9日正式開播。節目中,金曲歌王蕭敬騰、先鋒音樂唱作人王嘉爾、獨立音樂人陳粒尋找有潛力的原創音樂人,為當代原創音樂發聲。在第一期節目中,多元的音樂風格、個性豐富的原創音樂人和風格迥異的明星導師,共同描繪出極具張力的原創音樂人群像,播出后受到網民好評。

《這就是原創》節目充分體現了網絡綜藝與電視綜藝的差異。《這就是原創》的導演團隊是制作過《中國好歌曲》的吳群達團隊,節目播出前外界也曾將該節目視為《中國好歌曲》的網絡版,但在星空傳媒首席執行官田明看來,從模式、形態到內容,《這就是原創》與電視綜藝模式都有所不同,完全是原創的,特別是在舞美和制作上,比以往的電視綜藝更具沖擊力。

“劇情式真人秀”模式是優酷“這就是”系列的特色之一,從去年的《這就是街舞》開始貫穿整個系列,《這就是原創》也不例外。上述負責人介紹,相比電視綜藝的強比賽屬性,《這就是原創》使用了大量鏡頭去展現選手的真人秀,因而在第一期節目中3位明星導師以及選手的形象更加豐滿。另一方面,相比電視綜藝直觀呈現出成熟的音樂作品,《這就是原創》更多著眼於作品的創作,即隨著節目推進,音樂人逐步完善自己作品的過程。有業內人士認為,在偶像音樂霸佔排行榜,網紅音樂霸佔公共聽覺空間的局面下,需要更多優秀的原創歌曲出現以平衡市場,需要能讓原創音樂人推廣自己和展示好作品的平台。

輸出版權

過去兩年,優酷一直致力於建設和完善持續生產優質內容的原創體系,並陸續對外輸出了多個原創內容,包括首部被Netflix買下海外播出權的國產網劇《白夜追凶》,熱播時即成功輸出海外市場的《這就是街舞》。去年5月以來,《這就是對唱》《這就是灌籃》《以團之名》《這就是原創》《真相吧花花萬物》《舉杯呵呵喝第二季》《完美餐廳》《百心百匠》《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三日為期》等,以及優酷去年首次承辦的天貓雙11晚會都成功輸出海外,實現了原創綜藝的全線出海,尤其是去年10月《這就是灌籃》的模式版權被福克斯買下,對方將在其他國家和地區落地本土化這一節目。此次隨著《這就是原創》節目成功出海,優秀的原創音樂人和作品也將借此“走出去”,打開更大的海外市場。

截至目前,優酷原創網絡綜藝版權輸出后在海外的市場情況如何?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優酷內容輸出的區域集中在亞洲地區,特別是東南亞市場。在這一市場上,優酷輸出的節目內容品質領先於當地市場,反饋效果良好,這也是優酷的原創內容能夠持續輸出的重要原因。

在“走出去”過程中,優酷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上述負責人表示,從優酷輸出的內容來看,門檻較低、受年輕人歡迎的一些題材的綜藝比較適合對外輸出。“原創網絡綜藝在經歷了粗放成長期后,正在朝越來越精細化的方向發展。過去一年,國產網絡綜藝原創已經成為常態,而優酷的原創綜藝幾乎做到了全線出海。其中,《這就是灌籃》實現了國產原創網絡綜藝模式的首次出海,這都是國產網絡綜藝創新能力越來越強的表現。”他表示。(竇新穎)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