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告別仿冒、貼牌 國產品牌華麗轉身

2019年03月22日08:4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中國消費者對國產品牌的正面印象逐年好轉!“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這天,一份關於中國消費者對國產品牌的總體認知情況的市場調查報告的發布,提振了國產品牌的信心。調查結果顯示,2019年,89.8%的受訪者對國產品牌整體印象持正面態度,“正面印象淨值(即印象較好方面的值減去印象較差方面的值的結果)”顯著增長。從2015年的22.8%,一路攀升至2019年的83.8%,5年來,國產品牌獲得越來越多國人的認可,迎來質的飛躍。華為、小米、青島啤酒、張裕紅酒……這些國產品牌中的“明星”,憑借著優質的產品和服務,不僅征服了國內消費者,也贏得了世界口碑。

同時此份調查報告還顯示,中國消費者對國產品牌的負面印象逐年下降,由2015年的32%降到2017年的9.8%,今年則降至6%。不可否認,改革開放之后,中國曾經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成為“世界工廠”“品牌代工廠”,“MADE IN CHINA”遍及全球。國人熱衷於買洋貨,“海淘”產業迅速崛起,國內產品質量滯后於需求,國內企業的競爭力跟不上國民消費水平,導致“外來的和尚好念經”一度風靡。

告別仿冒、貼牌,堅持創新。經過在瞬息萬變的產品競技場上摸爬滾打,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意識到過去單純依靠代加工的盈利模式難以為繼,低價競爭已行不通,企業隻有打造自主品牌,才能實現長遠發展。品牌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體現,品牌的價值能夠決定一家企業的興衰成敗。意識跟上了,產品質量提高了,國產品牌也登上了世界舞台。如今,華為手機驚艷世界,大疆無人機佔據歐美市場的半壁江山,安踏為36個國家的運動員提供專業的體育用品……我國自主品牌已經具備與國際品牌一決高下的能力,甚至在某些領域,實現了彎道超車。

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國人看到了國產品牌華麗轉身。雖然從“世界工廠”到“世界是中國的工廠”,中國企業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越來越多國產品牌在海外逐步站穩腳跟,,對國產品牌,中國消費者有了越來越多的信心與期待。(彥君)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