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小金人”背后的版權較量

2019年02月27日08:3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金人”背后的版權較量

北京時間2019年2月25日,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揭開了最后的面紗。由彼得·法拉利導演的《綠皮書》榮獲最佳影片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原創劇本獎,成為此屆奧斯卡最大贏家。此外,墨西哥導演阿方索·卡隆執導的半自傳體史詩電影《羅馬》獲得10項奧斯卡提名,奪得最佳導演獎、最佳外語片獎、最佳攝影獎,同樣表現不俗。

縱觀榮獲奧斯卡獎項的電影,筆者發現了一個有意思的現象。過去很長時間裡,獲得奧斯卡獎的電影公司往往是老牌的電影制作公司,比如哥倫比亞、二十世紀福克斯、派拉蒙。但近年來,互聯網公司的權重正在增大。此次的獲獎電影《綠皮書》,聯合出品方中出現了阿裡影業的身影。另一家互聯網公司奈飛(Netflix)則背書了電影《羅馬》,其另一部電影《月事革命》摘得最佳紀錄短片獎。2017年,亞馬遜也曾憑借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推銷員》斬獲奧斯卡。

在筆者看來,近年來,奈飛、亞馬遜等互聯網公司的力量正從簡單的平台角色,逐漸介入傳統的電影生產、制造、出品流程中。獲獎制作公司類型變更的表象背后,是大眾觀影習慣的改變、版權運營流程的再造和新舊制作力量的重新洗牌。

隨著人們觀影習慣從電視、大熒幕向視頻、網絡躍遷,互聯網新興力量的崛起顯然已經不可忽視。例如,成立於1997年的奈飛,最早只是在線租賃DVD的提供商。轉型流媒體后,奈飛不僅大量搜羅優質版權,還不惜成本地投入原創內容,力圖將優質知識產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很快,《紙牌屋》《黑鏡》《怪奇物語》成為口碑爆款,付費用戶明顯增長,進一步刺激了奈飛在版權投入上的決心。2018年,奈飛在原創內容上的預算甚至超過80億美元。

當傳統的電影制作公司擁有的版權在數量、質量上無法與流媒體平台抗衡時,隨之被改變的當然是傳統的好萊塢賺錢方式。試想,人們可以在奈飛上不限時間、不限次數地自由選擇電影、電視劇進行觀看,並且新片更新速度與影院、電視台同步或較之更早,他們便更願意干脆利落地支付一次性的費用,而更少地走進影院付費。比如,伴隨奈飛的每月付費用戶超過1.2億人,電影從影院轉向視頻網站的“窗口期”紅利消退,美國電影院的上座率就創下了19年以來的新低。

盡管互聯網公司獲得奧斯卡獎數量的比重尚未超過傳統電影制作公司,但筆者認為,新舊力量之間的版權摩擦已經到來。諸如老牌電影公司迪士尼,在2017年中止了同奈飛的版權與品牌授權合作。而在2017年,由於未在電影院公映,奈飛將自己出品的電影《玉子》和《邁耶羅維茨的故事》撤出了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評選。

當時,奈飛的舉動引起了很大爭議,當年戛納電影節主席、導演佩德羅·阿莫多瓦表示:“無法想象會頒獎給一部無法在大銀幕上觀看的影片。”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認為,奈飛的電影頂多是“電視片”,沒有資格參與電影獎項的角逐。導演克裡斯托弗·諾蘭則認為奈飛將其作品在影院和流媒體平台上同步放映的政策很不明智……

表面上,這可能是關於如何看待電影藝術的爭論﹔但實際上,這或許是電影內容新舊制作商間還會持續下去的版權較量。(方 橋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