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自媒體創作必須守住法律和道德底線

2019年02月22日08:57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媒體創作必須守住法律和道德底線

2月21日,咪蒙微信公眾號顯示“已注銷”。記者隨后注意到,咪蒙旗下的“才華有限青年”也顯示注銷(2月21日《中國新聞網》)。

按照目前相關自媒體平台發布的公告信息來看,對咪蒙將進行“不得轉世”的處理。這意味著在自媒體時代已經賺得盆滿缽滿的咪蒙團隊將被各自媒體平台徹底封殺,咪蒙團隊再想通過開通自媒體賬號賺錢,恐怕已經沒有了可能,這對咪蒙及其團隊的懲罰不可謂不重。

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在自媒體行業快速發展的今天,不管是傳統媒體人,還是普通人,進入自媒體領域,從事自媒體創作,進行非虛構寫作,或者拍攝短視頻,本身無可厚非,是人們的正當創作權利。即便進行自媒體創作的直接目的就是為了賺錢,隻要不坑蒙拐騙,也不丟人不違法。而且,繁榮的自媒體行業,能豐富廣大網民的精神生活,為廣大網民提供精神食糧。畢竟電子閱讀已經成為人們的主流閱讀方式,自媒體已經成為人們獲得第一手訊息的主要渠道。

但是,人們進行自媒體創作要有底線原則,不能任性,不能我行我素,不能為所欲為,這是起碼的常識。眼下的自媒體現狀,可謂亂象叢生,產生的負面作用日益明顯。包括咪蒙團隊在內的不少自媒體團隊、自媒體經營者、自媒體創作者,為了追逐經濟利益,為了引人眼球,為了騙取流量,為了追求“10萬+”,往往利用自媒體平台的算法,一味迎合部分網民群體的口味、想法,打著非虛構寫作的旗號,發布虛假內容,制造網絡謠言,甚至販賣社會焦慮,販賣“毒雞湯”。這嚴重誤導了人們的價值觀和思想觀念,在社會上產生了極其惡劣的影響。

現在,咪蒙遭到互聯網平台全封殺,受到“不得轉世”的嚴厲處罰,無疑是對當前販賣“毒雞湯”、販賣社會焦慮的自媒體創作者的當頭棒喝,是給自媒體亂象敲響的警鐘。如果一些自媒體創作者繼續延續“咪蒙式”的創作路線,必將遭到與咪蒙相同的處罰。希望此舉能切實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淨化亂象叢生的自媒體行業,逐漸讓販賣“毒雞湯”、販賣社會焦慮的“咪蒙式”文章失去市場和土壤,讓自媒體創作者為廣大網民提供真正的精神食糧,發揮正確的導向作用。

總而言之,每一位自媒體創作者都必須吸取咪蒙的深刻教訓,在進行自媒體創作時一定要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線,不能為了追求“10萬+”而逾越底線。否則,隨時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咪蒙。同時,自媒體平台不能一味地靠算法來推薦文章,應當加強人工審核,不推薦乃至及時下線“咪蒙式”文章,防范下一個咪蒙的誕生。(何勇)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