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涉嫌侵權 不是每個鼓風機都能叫“佩奇”

2019年02月15日08:3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不久前,《小豬佩奇過大年》的預告片《啥是佩奇》在網絡上迅速走紅,而片中爺爺為孫子自制的“鼓風機佩奇”也引來大量網友的追捧。很快,便有商家在咸魚、淘寶等電商網站上高價銷售“電影同款鼓風機佩奇”。“小豬佩奇”形象的在華代理方則表示,商家仿制“鼓風機佩奇”涉嫌侵權。

在一些電商平台上,有賣家上傳視頻展示了自制“鼓風機佩奇”的整體外觀,聲稱已接到大量訂單,將陸續制作。還有網店表示,《啥是佩奇》中的原型手搖鼓風機產自其工廠,下一步計劃推出粉色款鼓風機。目前網絡上出售的“鼓風機佩奇”價格從60元至200元不等,出售此類產品的賣家大多是用功率為350瓦的手搖鼓風機改造而成,但不同品牌的鼓風機價格從20元至29元不等,被制作成“佩奇”后價格至少翻了3倍以上。

或許,在商家看來,“鼓風機佩奇”無非是給鼓風機裝上幾個螺母和鐵絲,改造起來很容易,但利潤可觀,趁著預告片正火,可以“搭便車”大賺一筆。然而,“鼓風機佩奇”雖然看起來簡單,卻並非可以隨便復制。

一方面,《啥是佩奇》中制作的“鼓風機佩奇”來自導演的創意,而網店上銷售的所謂“同款”“原型”,涉嫌構成侵權。同時,“小豬佩奇”作為一部英國學前動畫片,其商標及著作權歸屬娛樂壹英國有限公司,《啥是佩奇》及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是由阿裡影業和娛樂壹公司合作,因此,“鼓風機佩奇”可以視為娛樂壹公司授權制作的“小豬佩奇”衍生品,在未經娛樂壹公司許可的情況下,一些商家擅自生產銷售“鼓風機佩奇”,涉嫌侵犯其著作人身權和著作財產權。

自進入我國市場以來,小豬佩奇的商標及著作權侵權糾紛多發。在中國裁判文書網搜索小豬佩奇所有者“娛樂壹”關鍵詞,僅2018年就有32起,主要涉及著作權、商標權等類型案件。另據媒體報道稱,娛樂壹公司還發起200起跟《小豬佩奇》相關的知識產權訴訟。2018年8月,杭州互聯網法院宣判一起“小豬佩奇”著作權侵權糾紛案,汕頭兩家玩具企業被判賠娛樂壹公司15萬元。對於“電影同款鼓風機佩奇”的跟風銷售,“小豬佩奇”形象的在華代理方表示,將根據目前網店上的銷售情況,匯集法務、打假等部門研究下一步措施。鼓風機雖然司空見慣,但並非每個鼓風機都是“佩奇”。廣大商家要提升知識產權意識,避免侵權行為。

動漫周邊是動漫產業鏈中最能帶來經濟效益的一環。在美國的電影產業中,動畫、科幻、魔幻等類型作品的收入隻有30%左右來自票房,其余都來自電影衍生品授權和主題公園等版權運營。因此,動漫衍生品往往成為被侵權盜版的重災區,最有力的打假就是以正品搶佔市場。在美日等影視產業發達的國家,衍生品的開發伴隨著整個影視作品的創作和制作過程,甚至在劇本階段就已經介入其中。比如迪士尼在電影上映前,就會對其中的形象進行授權,影片一旦上映,衍生品就在影院同期銷售,這樣的制作銷售模式顯然可以更好地推動衍生品在市場上的后續拓展。當然,版權方更會在版權保護方面採取強有力的措施,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鼓風機佩奇”仿制一事,應給我們以警示,公眾在提升版權意識的同時,版權方也應重視衍生品開發。目前國內不少電影的出品方、制片方缺乏將衍生品納入整體運營框架的意識,缺乏授權概念。值得欣慰的是,有些國內影視制作方已經認識到這一點,如前些年熱播的動畫電影《西游記之大聖歸來》,不僅在電影中設計了“小空空”的情節,還提前定做了一批玩偶、手機殼、筆記本等衍生品,推出衍生品首日銷售收入便突破1180萬元。可以想見,如果制作方都能夠重視衍生品開發,在預告片推出之時就推出豐富的衍生品,“李鬼”也就沒有了可趁之機。(張淳藝)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