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蒙奇奇”發起401萬元侵權訴訟

2019年01月23日08:42 |
小字號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因認為自己享有的商標權和著作權受到侵犯,人氣玩偶“Monchhichi”(蒙奇奇)制造商“有限公司關口”(SEKIGUCHI CO., LTD.)分別以侵犯商標權及著作權為由,向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下稱天津一中院)起訴天津市蒙奇奇新天地咖啡有限公司(下稱蒙奇奇咖啡公司)、蒙奇奇品牌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下稱蒙奇奇品牌管理公司)、蒙奇奇餐飲(天津)有限公司(下稱蒙奇奇餐飲公司)、東莞市謙晟塑膠模具有限公司(下稱謙晟公司)、天津恆隆地產有限公司(下稱恆隆地產)、孫某、肖某,兩案共索賠401萬元。因該案涉及人氣玩偶,引起了多方關注。

知名玩偶引發訴訟

“有限公司關口”起訴稱,“有限公司關口”是第672825號“Monchhichi”商標、第11427247號玩偶圖形商標和第19031920號玩偶圖形商標在中國的合法商標注冊權人,3件商標均被核定使用在第28類。2003年5月,“有限公司關口”與上海港匯廣場簽署了蒙奇奇產品的零售店店鋪租賃合同,蒙奇奇玩偶開始在中國銷售。經過十多年的推廣銷售,蒙奇奇玩偶在兒童和女性玩偶市場中形成一定影響力。

“有限公司關口”認為,孫某和肖某通過共同組建蒙奇奇咖啡公司、蒙奇奇品牌管理公司和蒙奇奇餐飲公司等多個侵權馬甲公司,並與謙晟公司進行合作生產涉嫌侵權的產品,不僅如此,由於恆隆地產配合涉嫌侵權產品在其商場內銷售、宣傳,導致涉嫌侵權產品出現在實體店、線上網店和手機應用程序中,上述行為對原告所有的商標權及著作權構成了侵權。此外,孫某和肖某還向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提交了大量與原告商標近似的商標申請,再許可給該案其他被告使用,侵犯了原告的商標權。

基於上述事實,原告在兩起案件中請求法院判令蒙奇奇咖啡公司、蒙奇奇品牌管理公司、蒙奇奇餐飲公司、孫某和肖某立即停止侵犯原告享有的在先商標權,銷毀侵權產品、停止提供侵權服務,關閉侵權咖啡門店等﹔同時,請求法院將第672825號商標和第11427247號商標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在兩起案件中,依法分別判令上述七被告共同賠償原告經濟損失300萬元和101萬元。

針對以上訴訟請求,除了恆隆地產與原告達成庭外和解外,其他被告在庭審証據交換階段均表示不認可侵權行為。本報記者試圖就相關問題採訪該案六被告,截至發稿時沒有得到回復。

商標之爭由來已久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玩偶蒙奇奇是在1974年1月由日本人關口晃市所設計,是由一男一女兩個可愛的小猴子所組成,男的叫Monchhichi Kun,女的叫Monchhichi Chan。自誕生開始,蒙奇奇憑借吮著小手指、憨厚地站著等可愛的形像,成為幸福和幸運的化身,在全世界范圍內大受歡迎。

工商登記資料顯示,蒙奇奇咖啡公司成立於2016年5月17日,是天津某地蒙奇奇咖啡連鎖體驗店的運營商,經營范圍還包括餐飲服務、蒙奇奇系列產品銷售等﹔蒙奇奇品牌管理公司成立於2015年9月29日,公司的產品和業務介紹顯示,蒙奇奇咖啡是一家新型零售連鎖電商平台﹔蒙奇奇餐飲公司成立於2016年3月17日,經營范圍包括餐飲企業管理、玩具、服裝等內容。這三家企業的股東均為孫某和肖某。此外,記者從蒙奇奇品牌管理公司的網站了解到,該公司宣稱是中國唯一一家擁有蒙奇奇系列產品運營權的公司,而蒙奇奇咖啡公司和蒙奇奇餐飲公司為實體咖啡店和線上咖啡店運營商。

“有限公司關口”表示,這已不是孫某首次涉嫌侵犯“Monchhichi”商標權,孫某和肖某專門針對原告在先商標和著作權進行一系列持續、大規模的惡性侵權活動。

2013年,孫某曾將其涉嫌侵權商標“Monchhichilovers”許可給肖某參與組建的天津市奇思紅商貿有限公司(下稱奇思紅公司),並生產相關產品在中國進行銷售。2013年10月29日,原告向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南開分局(下稱南開分局)進行侵權投訴。隨后,南開分局認定孫某和肖某所有的“Monchhichilovers”商標構成對原告“Monchhichi”的惡意模仿抄襲,侵犯了原告的商標權,並對奇思紅公司的相關產品進行了查處,並於2013年12月2日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該行政處罰決定書現已生效)。此外,原告表示,當時的肖某還通過智川集團天津浩華民生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專門進行針對原告在先商標和著作權的侵權活動。

“有限公司關口”表示,早在2004年6月1日就與泰昇貿易有限公司(下稱泰昇貿易)簽訂了蒙奇奇產品在中國的獨家經銷協議,同時又於2005年1月1日向泰昇貿易頒發了在中國的獨家授權代理商証書。據了解,蒙奇奇中國獨家代理商泰昇貿易名下全資控股或信托控股了三家公司,分別為頓肯貿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品派貿易有限公司、上海派藝貿易有限公司,分別負責蒙奇奇相關產品在中國的銷售。其中,頓肯貿易(上海)有限公司主要負責原告商標產品在中國的特許經營,上海品派貿易有限公司則主要負責原告商標產品在互聯網上的銷售運營,上海派藝貿易有限公司則負責原告蒙奇奇產品的實體專賣店的銷售運營。

目前,因該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被告是否侵犯原告的商標權和著作權還未有定論。本報將繼續關注該案的進展。

北京冠和權律師事務所商標代理人趙立峰指出,商標侵權是指行為人未經商標權人許可,在相同或類似商品上使用與其注冊商標相同或近似的商標,或者其他干涉、妨礙商標權人使用其注冊商標,損害商標權人合法權益的其他行為。企業在運營中應如何降低侵權風險?趙立峰建議,一方面,市場主體在產品進入市場之前要做好知識產權布局,在遇到知識產權侵權時才不會處在被動地位﹔另一方面,市場主體在進行市場經營中要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避免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給企業帶來不利影響。(陳景秋)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