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聚合眾力”——北京互聯網法院與十所高校簽約共建互聯網法律人才培養中心

2019年01月22日17:01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加強互聯網法院與高校院校交流合作機制,促進高層次、適合互聯網法治需求的優秀人才培養,共同推動法學教育、法學理論研究與司法實踐的有機結合,1月21日下午,北京互聯網法院與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等十所高校交換了共建協議,並進行了互聯網法律人才培養中心暨互聯網法學教育實踐基地揭牌儀式。

北京互聯網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雯在致辭中對十所高校代表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她表示北京互聯網法院與十家高校聚集在一起,共同討論互聯網法律人才培養,正是由於雙方對前沿問題的高度關注,對社會的高度責任感。北京互聯網法院需要三大智庫,即法律智庫、技術專家、媒體專家,希望能與高校建立長期資源共享,共同培養新型法律人才,共同推動法治建設,使人民享受到更好的司法服務,感受到透明、陽光的司法公開。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在致辭中表示,政法大學非常重視實踐教學,北京互聯網法院有非常優厚的資源,是不可替代性的法學實踐教學平台,必將對人才培養發揮重要作用,接下來會擇優選拔專業能力強的老師到北京互聯網法院,為雙方的合作共建搭建起橋梁。

張雯院長與十所高校代表交換了共建協議,共同為互聯網法律人才培養中心暨互聯網法學教育實踐基地揭牌,並進行了首批成員單位頒証儀式。

針對與高校的合作共建,北京互聯網法院出台了三項機制:資源共享機制,依托北京互聯網法院平台技術支撐,為高校建立遠程案例教學,並就典型性案件進行遠程庭審學習、庭后深入探討,各高校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在黨建、數字圖書館、社會資源等層面與互聯網法院共建、共享,並通過學術討論、授課、帶教等方式提升法官能力﹔雙向交流機制,法院與法學院可共同開展法律業務培訓、案例研討、干警繼續教育、圖書資料共享等活動,開展訂單式培訓,定向培養高層次人才,建立法學院在校學生來法院擔任實習法官助理常態化制度﹔實踐教學合作機制,法學院設計實習課程,派學生到互聯網法院開展實習,並由法院給予評價,實習課時可折算課程學分,法學院學生可自願報名到法院開展志願者服務。

揭牌儀式后,現場開展了三個階段的主題研討會。在第一個階段“如何共同建設法學教育第二課堂”的研討中,主題發言人表示,網絡時代需要既懂技術又懂法律的復合型人才,要打破高校與實踐之間的壁壘,推動“實踐教學”。中國的互聯網審判必將在全球科技與規則的制定中發揮重要作用,北京互聯網法院有著豐富的審判資源和豐富實踐,法院與高校雙方需加強交流合作,共同在人才培養和規則制定中發揮作用。

在第二個階段“如何培養實踐型互聯網法律人才”研討中,高校代表結合各自學校的課程設置情況,圍繞如何培育互聯網法律人才進行了深入探討。他們表示培養互聯網+法律復合型人才至關重要,要針對互聯網法律人才的崗位、分析能力、素質和要求,制定相應的人才培養方案,進一步探索實踐型互聯網人才的培養機制。

在第三個階段“如何發揮互聯網法律人才培養中心作用”研討中,主題發言人表示,互聯網法律人才培養中心,就是要通過院校聯合,聚合眾力,要突出資源互聯互享的廣泛性、突出應用融合創新發展、突出法律與其他學科的跨界交互、突出法律人才培養的科學化、體系化。積極搭建一個法學理論前沿與司法審判實踐深度融合的平台,並為聯合培育法律人才、開拓學生社會實踐提供更多實現路徑。

最后,北京互聯網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李經緯進行了總結發言。他表示此次活動意義重大,互聯網法院處於互聯網司法實踐的前沿陣地,並有著調研資源富礦,在此開展實踐教學,能更好地實現學以致用,打造出互聯網法律人才培養高地。各高校的學術資源和師資隊伍,又可為互聯網法院提供有力的智庫支持。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