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韓國“千年古橋”被指抄襲湖南清朝“回龍橋”

2019年01月21日09:29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國“千年古橋”被指抄襲湖南清朝“回龍橋”

韓國古橋究竟“抄”了湖南哪座橋

韓國“千年古橋”被指抄襲湖南清朝“回龍橋”;專家:這類橋在湖南尚存近百座

通道迴龍橋,原名“龍皇橋”,又稱“俗答花橋”,位於通道坪坦鄉。始建於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

▲復原后的韓國月精橋(上)被指抄襲湖南清朝的“回龍橋”(下)。

一座韓國復原的“千年古橋”被指抄襲湖南清朝的“回龍橋”,囧到了韓國網友,火了湖南的橋。

更讓人沒想到的是,湖南網友也被這座“千年古橋”搞暈了:它到底“抄”了湖南的哪座橋?

瀟湘晨報記者伍婷婷實習生徐魯青邵陽報道

近日,一座韓國復原的“千年古橋”在湖南火了。

原來,韓國慶州市政府斥資510億韓元(約合3億元人民幣)復原了當地一座名叫月精橋的千年古橋。然而,韓國媒體發現,這座復原的古橋,結構造型跟湖南清朝“回龍橋”相似,由此質疑慶州這項工程抄襲。

韓國媒體在視頻中給出了湖南“回龍橋”的圖片。消息傳到中國國內,有媒體稱,這座“回龍橋”出自邵陽縣。但有熱心網友發現,韓國媒體給出的湖南“回龍橋”圖片,分明是懷化通道縣坪坦鄉的迴龍橋。

韓國媒體所說的湖南“回龍橋”到底是指湖南哪座橋?

到底“抄”了湖南哪座橋

慶州市政府斥資復原的月精古橋,之所以被民眾和媒體發現問題,和韓國的一句古詩詞有關。

據媒體報道,韓國文獻記載,高麗明宗時期,一文臣參觀月精橋后,留下詩句“虹橋倒影照蚊川”。從虹來看,該橋應是拱橋結構,然而,該橋復原后,卻變成了梁橋結構。韓國媒體通過照片對比發現,復原后的古橋和湖南清朝“回龍橋”十分相似。

針對媒體的發現,韓國網友紛紛吐槽,復原的古橋“跟新建的一樣”“造了座假橋”。網友還表示,在沒徹底考証的情況下復原,不僅損壞了古跡原本的價值,還會動搖其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地位。

這個消息傳到國內,讓湖南的橋在網上火了一把。然而,韓國媒體給出的湖南清朝“回龍橋”到底在哪裡?有中國媒體報道說這座橋出自邵陽縣,然而,湖南網友卻發現,韓國媒體播出的湖南清朝“回龍橋”圖片分明是通道縣坪坦鄉的迴龍橋。

“是我們通道的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迴龍橋。”“他們抄了我們的風雨橋。”家住懷化通道縣坪坦鄉的石先生向瀟湘晨報記者晒了晒家鄉人的吐槽。他說:“我第一反應就是好奇他們怎麼找到我們家鄉的橋的,也許是在網上看到的。文化與內涵是永遠抄不走的。不過這也代表我們的橋有足夠的魅力。”

這類橋在湖南尚存近百座

“這就是通道縣坪坦鄉的迴龍橋。”著名交通史專家、中國公路學會交通史志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蔣響元一眼就認出了韓國媒體播出的那座湖南清朝的“回龍橋”。他說,這座“回龍橋”真名應該是“迴龍橋”,橋名含“迂回龍脈,環抱村庄”之意。

瀟湘晨報記者還採訪了湖南大學建筑學院副院長、中國古建筑專家柳肅,他也認為,韓國媒體拿來跟月精橋進行比照的橋就是通道縣的迴龍橋,其實,這種結構造型的橋在湘西有很多。

“月精橋和坪坦鄉的迴龍橋都採用了伸臂梁構造,但迴龍橋是伸臂梁和木拱的組合結構。”蔣響元覺得,網友們所說的“抄襲”應該是結構類型方面,這種石墩木伸臂梁結構的風雨橋,在湖南地區尚存近百座,但木拱構造隻有通道的迴龍橋和普濟橋。

“這樣的橋屬於廊橋,橋梁本身就是實用與藝術的融合,廊屋既有保護木梁防止腐朽及遮陽避雨的實用性,又能體現重閣飛檐、有亭翼然的藝術價值,還加重橋身重量以增強橋墩經受洪水沖擊的抗力。”蔣響元介紹,南方多雨地區分布較多,這樣的橋梁形式也多,寧鄉惠同橋、新化青龍橋、東安廣利橋、安化鎮東橋等都屬於這類橋。

“千年古橋”始建於宋代

“廊橋主要有石墩(台)木梁、石拱兩種基礎形式。寧鄉惠同廊橋是湖南已知唯一的石墩石梁風雨橋,通道迴龍橋是木拱和伸臂梁組合結構風雨橋,通道文星橋及兵書閣是集橋亭閣殿為一體的組合建筑,瀘溪茅茂田橋是現存唯一的斜撐式木梁風雨橋。”蔣響元介紹。

2010年,湖南交通文化遺產普查結果顯示,湖南境內現存廊橋及風雨橋300余座,主要分布在湘西南地區的古驛道及湘中茶馬古道上。其中,始建於宋代的道縣午田風雨橋是湖南現存最早的廊橋,始建於明代的芷江龍津風雨橋是國內最大的風雨橋,始建於清代的通道普濟橋是單孔跨徑(19.8米)最大的風雨橋。

網友聲音

為了增加旅游人數也是拼了

@Susan_James: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韓國對該問題的主動曝光和辯論。

@沒品的孫東晨的微博:完了,清代湖南人抄襲韓國千年古橋的鐵証出來了。

@_牛腩腩_:湖南超多這種橋,我們鎮上就有三座。

@改昵稱神馬的最討厭:這就尷尬了,為了增加旅游人數也是拼了,不參考文獻就瞎弄真的好嗎?

迴龍橋歷史

通道縣的迴龍橋原名“龍皇橋”,又稱“俗答花橋”,它始建於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1931年復修,更名迴龍橋,2006年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是木拱和伸臂梁組合結構風雨橋,2墩3孔,橋長63.01米,寬3.86米。原基礎採用“木樁圍欄固基法”修建,1964年維修時,改木樁圍欄墩為清砌船形分水墩。橋廊兩邊設有長凳,橋上聳立3座寶塔式樓閣,樓閣的收尖部有覆缽、寶瓶、小鳥等裝飾物,頂端雕有銅鳥,嘴裡安有簧片,迎風而鳴。橋西段採用伸臂木拱構造,東段為伸臂梁結構,這樣的組合結構是侗族人別具匠心的工藝。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