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鼓風機佩奇”熱銷警醒版權意識

2019年01月21日09:16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風機佩奇”熱銷警醒版權意識

據報道,隨著《小豬佩奇過大年》的預告片《啥是佩奇》的迅速走紅,片中爺爺為孫子自制的“鼓風機佩奇”引來大量網友的追捧。媒體發現,很快便有商家在咸魚、淘寶等電商網站中,高價銷售“電影同款鼓風機佩奇”。

網絡時代,嗅覺靈敏的賣家又一次體現了其“蹭熱點不過夜”的特點,不僅追趕風潮,還把“鼓風機佩奇”變成了快速發財的工具。據報道,功率為350瓦的普通手搖鼓風機從20元至29元不等,但賣家將其搖身一變為“鼓風機佩奇”后,則高達60元至200元不等,價格至少翻了兩倍以上。“網紅”商品的聚財效應可見一斑。

《啥是佩奇》攝制方對此表示,影片中的“鼓風機佩奇”是導演就地取材的創意,原材料並非網上購買。“小豬佩奇”形象的在華代理方則表示,商家仿制導演“鼓風機佩奇”的創意,涉嫌侵權。

根據商標法的規定,未經商標注冊人的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注冊商標相同的商標;未經商標注冊人的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使用與其注冊商標近似的商標,或者在類似商品上使用與其注冊商標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容易導致混淆的,均屬侵犯注冊商標專用權。所謂的“同款”“原型”“鼓風機佩奇”侵犯了攝制方或者美術作品作者的著作權,被侵權方可以通過民事訴訟途徑解決侵權問題。因此,“鼓風機佩奇”不是想賣就賣的。

“鼓風機佩奇”熱銷,此情此景似曾相識。2013年“大黃鴨”全球爆紅,我國各地的“山寨大黃鴨”此起彼伏,甚至新樓盤開盤都用“迷你小黃鴨”作為營銷噱頭。給商家帶來的不只是人氣,更帶來了滾滾財源。山寨商品后面的思維一點也不“山寨”,那就是實實在在的黃金白銀,而版權保護與他人合法權益卻被拋諸腦后。

未經授權的“鼓風機佩奇”熱銷警醒版權意識。“鼓風機佩奇”受到觀眾的喜愛,體現了藝術的創造之美,是原創者既享有經濟權利又享有精神權利的版權作品,任何人要復制、改編等均需要得到版權所有人的許可,否則就是對他人權利的侵權行為。攝制方表示,會根據目前網店上的銷售情況,匯集法務、打假等部門研究下一步措施,那些唯利是圖、肆意售賣“鼓風機佩奇”的商戶可要當心了。(斯涵涵)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