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微信去年共攔截謠言8.4萬多條 這幾個都是謠言

2019年01月21日09: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去年共攔截謠言8.4萬多條 這幾個都是謠言

1月17日,由騰訊公司舉辦的陽光媒體人暨謠言治理大會現場。

中新網北京1月18日電 騰訊的《2018年網絡謠言治理報告》顯示,騰訊微信平台2018年全年共攔截謠言8.4萬多條,辟謠文章閱讀量近11億次。騰訊新聞較真平台提供專業的事實查証,2018年共生產3212篇辟謠內容,超過3.34億人次受到辟謠科普。

2018年,食品安全、醫療健康、社會民生等領域均是謠言重災區,如“菠菜豆腐一起吃會得結石”、“洋蔥殺死感冒病毒”、“MH370墜毀柬埔寨”等均為網民極其關注的謠言案例。

報告調研認為,謠言鑒別力弱、受教育程度低、主觀幸福感低的中老年人更易傳謠。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大數據傳播實驗室副主任何凌南介紹道,中老年群體大量轉發的謠言一般具有情緒消極,強調事件對身心帶來的不良后果等特點。

截至目前,微信公眾平台帳號整體規模超過2000萬,成為無數運營者成長的土壤。微信數據顯示,政務及媒體類公眾號粉絲總量達到35億,相當於平均每個微信用戶關注2.3個政務號和1個媒體號。政務及媒體類公號蘊含著巨大能量,是微信公眾平台輿論場的中流砥柱。

報告顯示,政務類微信公眾賬號發展呈現三大突出趨勢:從信息公開向便民服務轉型,集政務公開、民生服務、政民互動等多種職能於一體,不斷拓寬政務服務的邊界﹔通過矩陣化運作強化整體協同﹔從中央向地方縱深推進,構建多重服務體系。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