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新研究或大幅提高鈣鈦礦電池壽命

2019年01月21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研究或大幅提高鈣鈦礦電池壽命

在保証轉換效率的基礎上極大地提高電池壽命,是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研究者的目標。日前,北京大學工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周歡萍課題組和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嚴純華院士課題組的合作成果“利用Eu3+/Eu2+氧化還原離子對提高鉛碘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工作壽命”,在線發表於國際期刊《科學》主刊。

器件壽命(即穩定性)和光電轉換效率是決定太陽能電池最終發電成本的兩個關鍵因素。全球普遍使用的晶體硅太陽能電池,效率已接近理論上限,成本難再下降。因此,兼顧成本和效率優勢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成為該領域最大研究熱門。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採用具有鈣鈦礦晶體結構的有機無機雜化的金屬鹵化物作為吸光層,自2009年以來,因制備方式簡單、生產成本低廉和光電性能優異而備受關注,光電轉換效率由3.8%迅速升至23.7%,成為當前發展最快的光伏技術。然而,對於鈣鈦礦電池而言,其穩定性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且目前我國對鈣鈦礦產業化急需解決的成本、工藝、壽命等方面關注較少。

該研究針對鈣鈦礦材料在光照及熱輻射作用下的不穩定性問題,提出了一種全新的機制,即在鈣鈦礦活性層中引入Eu3+/Eu2+的氧化還原離子對。該離子對可同時消除Pb0和I0缺陷,並在器件使用壽命期內循環發揮作用。基於此,電池初始效率得到提升,特別是其長期穩定性顯著提升,解決了鉛鹵鈣鈦礦電池中限制其穩定性的一個重要本質性問題,將有力推進實現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工業化生產。

據介紹,該突破還可推廣至其他鈣鈦礦光電器件,對其他面臨類似問題的無機半導體器件,也具有重要參考意義。(王迎霞)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